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A股公司三季报拉开帷幕 专家:预计季报整体乐观

2014-10-08 15:3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三季报明日登场,近千家公司预告业绩超过半数“报喜”。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立足三季报,把握投资机会。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明天,A股公司的三季报披露季正式拉开帷幕。天健集团、广弘控股、沃华医药三家公司将率先披露三季报。自此之后,至10月底,沪深两市2000余家上市公司将在短短20来天时间内交出前三季度成绩单。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98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上市公司有197家,占比已近两成,为19.93%;而全部“预喜”上市公司共有639家,占比约为64.67%。

  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情况您如何评估?

  柳瑾:首先就三季报来说,我认为从多方面的情况来看,预估三季报应该整体是偏乐观。但是整体的增长幅度应该是一个比较小幅的增长,大幅增长的公司应该整体占的比例仍然非常小。从现在整个统计来看,预增的比例应该接近20%,整体来说比较高,但是对于整体的预增幅度不应太乐观,因为三季度整个的宏观经济情况并不是太好,经济情况不好的情况下,个别公司产生的业绩翻倍的情况,应该还少数。

  经济之声:这一点跟很多判断还是比较吻合的,因为从数据来看,业绩预增以及业绩的预喜上市公司的占比都是高于去年同期总体的预告情况,不过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比例低于半年报,上半年业绩预增的比例曾经高达21.72%,所以也有分析师认为,如果以三季度以来的相关宏观数据来做推断,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总体的业绩情况并不会过于乐观,只是按照历史的经验来看,率先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出现比较好业绩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这一点分析您同意吗?

  柳瑾:我比较认同,因为现在来看一般情况下都是比较有信心的上市公司才会提早去公布自己的季报,这样也能更多的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这只股票。现在看来,整个经济情况不利的大环境下,刺激政策应该也是相对有限的释放,这个时候我们不应该对业绩大幅增长有一个很乐观的预期。

  经济之声:接下来看看业绩预报报喜的公司,这当中投资机会投资者如何来把握。报喜阵营当中的42家公司,这42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最高增幅超过200%,像宁波联合、大庆华科、大康牧业等多家公司的最大业绩增幅预期更是超过1000%。一般而言,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的公司,大多由三种因素导致:一是去年同期基数低;二是获得非经常性损益;三是完成资产重组。这些公司还有没有投资机会可以把握?

  柳瑾:增长倍数超过200%的公司中,排名前10公司的里,有8家是来自制造业,占比80%,而另外两家公司一个是农林牧副渔行业,一家是批发和零售行业。我们看到,制造业还是相对比较传统的行业,现在中国转型的关键也就在制造业上,但是制造业整体转型的速度比较慢,在这个情况下即便看好也不能是长期的看好。不能短期因为一个季报的利润就开始大幅投资,更主要的还应该投一些长线,像TMT和医药类,才更有一些长线投资的价值。

  经济之声:从行业角度看,“报喜”公司家数占比较高的行业集中在建筑装饰、医药生物、汽车、公共事业等行业,而钢铁、采掘等则属于“垫底”的行业。 TMT板块(包括电子、计算机、传媒)景气度依然较高,135家公司中“报喜”的比例近60%。更吸引人眼球的是公共事业板块。尽管公共事业板块向来以防御性著称,但数据显示该板块“报喜”的公司比例达到62%,其中预增家数更是达到了三成以上。这些行业中的投资机会是不是会相对大些?您比较看好哪些行业?

  柳瑾:我更看好的仍然是生物医药和TMT板块。相对来说这两个行业整体更加成熟,而且技术含量更高,一旦建立了技术的门槛之后,就形成了一个技术垄断带动的高利润增长,它的增长是可以稳定预期的,所以仍然建议长期投资这样的板块。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