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北京地铁将实行计程票制 专家:难解决拥堵问题

2014-09-24 09: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北京公交地铁调价思路原则确定,将实行计程票制终结“2元时代”,调价听证会近期召开。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地铁调价要算“经济账”,也要过“民意关”。

  央广网财经9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北京有过公共交通乘坐体验的人们大概都有一个感触,归纳起来大概就是两句话:坐地铁——挤;坐公交——堵。虽然又挤又堵,在北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心里还都洋溢着一种幸福感,原因很简单:太便宜了!

  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就可以理解这个结论。以地铁为例,从乘车一站最短的400 米,到全程最长 88 公里,票价都是 2 元,路程却相差 200 多倍。市区地面公交 65%左右的线路实行 1 元票价,刷卡 4 折或 2 折优惠。这种“公交 4 角起、地铁 2 元坐到底”的单一票价制,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形成了鲜明对比。

  现在,这样一个“便宜”的时代即将过去了。北京市发改委近期将召开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在向公众征求意见过去2个月后,北京公共交通价格改革方案即将揭开面纱。

  其实,在近一段时间,北京市发改委、市交通委收集整理了海量的市民意见和建议,我们也感受到了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对于民意的尊重。公交票价改革,不是单纯的涨价,也包括票制的更合理设定,更包括了票价调整后,需要相应提高的公共服务质量。不时出现的“公共交通价格调整”传言终于将尘埃落定了,如何既算好“经济账”,又过好“民意关”,下一步方案的制定势必会更加考验相关部门的智慧。

  在北京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共同开展的“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中,共收到2万4000多人提出的4万多条意见建议。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研究一部总监吴海娜介绍,多数人建议公共交通采用计程票价:

  吴海娜:轨道交通提到票制这个意见里边,基本上有接近9成的被访者,就是网民,他是认为一票制是不合理的,建议这一票制进行改进。地面公交票制方面提供这个建议里面,大概有8成的建言人认为单一票价是不合理的,他们也是希望就是说实行按里程计价这种方式,他们认为这种计程方式可能更能体现多乘坐多付费,更能体现这种公平性、合理性。

  在记者针对公交票价改革的随机采访中,市民大多支持调价:

  市民1:调价到3块吧,七八站涨1块钱。

  市民2:就是不能超过5块吧,5块以上就不坐了。

  市民3:分段计价也比较合理吧,比如说调整再加个2毛都能接受。

  不过也有一部分市民支持一票制,认为公共交通本身就是公益性事业,由政府补贴理所当然:

  市民4:我觉得不要涨了,毕竟这个公交是为了大众嘛。

  还有不少人建议推行多样化票种,如日票、周票、月票、季度和年票等,同时也有不少人提出实施高低峰票价来调整客流。北京市发改委收费处副处长张鑫说,调价将充分考虑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张鑫:对于大家集中关注的问题我们在方案过程中也给予了特别的考虑,那当然对那些共性的意见我们也进行了充分的吸纳。比如说大家提到的一些对通勤人员一定要考虑到刚性出行需求,要给予一些政策考虑。

  从2007年开始,北京交通路网不断扩大,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由2007年的5条142公里,增加到了17条465公里,不管路程远近,乘客只要花两块钱就可以一坐到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认为,这种单一票制违背了多乘多付的公平性原则,而且两元的价格也不再适应当前公共交通的发展:

  孙玉栋:因为2007年的时候,我们北京只有4条地铁,但是现在到了2013年的情况,公交里程已经400多公里了,就是这种票价机制成本的分担机制已经可能不适于当时的那种政策了。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08]第2号令)规定,北京市本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委托市消费者协会、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单位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

  北京地铁能否通过价格调价手段,实现缓解拥堵增加收入?调价对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民这两大主体,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对此解读。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