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阿里收购恒生获批 吴庆:表明其未来发展方向

2014-09-22 14: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收购恒生集团获商务部批准,阿里巴巴“数据帝国”显现雏形。《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大数据”成就“大梦想”。

  央广网财经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说到大数据,我们先来说一件趣事,在前两天召开的2014中国·深圳产业链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演讲的时候说了一个故事,他说“前不久腾讯老板马化腾的一个朋友被骗走一笔钱,骗子换了手机号。马化腾的公司利用大数据分析了他的人脉关系、信息记录,将这个换号的骗子找了出来。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特别之处,这种模式也可应用到产业链和供应链金融之上。”

  郭田勇说的这件事,可以算得上是用大数据方式控制金融风险的一个小案例。大数据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大数据也在改变着阿里巴巴,改变着整个互联网和金融行业。

  在纽交所成功上市之后的阿里巴巴如虎添翼,伴随着阿里上市,国内也传来一个好消息。据媒体报道,由商务部反垄断局负责审查的马云收购恒生电子的交易获得商务部批准通过。这意味着,马云将成为恒生集团实际控制人,并间接控股上市公司恒生电子。成立于1995年的恒生电子是国内传统金融机构最大的IT供应商。可以预见的是,阿里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更大的作为。我们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大数据正在成就各行各业的“大梦想”。

  阿里在入主恒生集团之后,恒生集团带来的金融大数据,正在发展中的菜鸟网络所覆盖的物流大数据,阿里云所服务的众多企业的数据加上阿里平台上的电商数据,马云俨然已经在“电商帝国”背后又建立起一个“数据帝国”的雏形。大数据究竟给阿里巴巴带来了多大的改变,而阿里巴巴骑着大数据“快马”又将奔向何方?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首先咱们说说马云在入主了恒生之后,您觉得恒生集团它带来的金融将会给阿里巴巴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曾剑秋:这个也是阿里巴巴上市以后一个很重大的事情。因为恒生电子在国内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它大概是1995年成立的,而且也是一个在高新技术有影响的企业,也是在大数据方面一直在有一些开拓性的工作。所以,阿里和恒生的这一交易,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大数据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济之声:马云这两天风头非常的火,从在美国上市之后,不仅有新首富的头衔,而且确实他这个运气也不错。因为今天我们看到这种商务部反垄断局也是近四个月的审查之后,今天是无条件批准通过了这项收购的,所以之前可能提到恒生集团是做什么的?大家不是那么熟悉。可能炒股的朋友你会想到恒生指数,但其实我们说这个恒生电子它也是在业内占据统治地位的一个大数据的企业,但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它可以说它是大数据一个制造者,它也是大数据的使用者,那您觉得阿里巴巴今后它怎么更好的利用大数据提升自己的业务呢?

  曾剑秋:因为恒生比方在金融软件、网络服务,特别是一些具体的业务,证券、基金、信托、保险做了非常多的。所以,我们注意到阿里在这一两年已经有一些向其他领域扩散的趋势,比方跟海尔合作等等。因此,我觉得马云的确他的机会比较好,国内的环境及政策再加上他在海外的上市,我相信不仅对阿里巴巴可能带来好的正向作用,同时也对其他一些互联网的企业,包括一些做电子的,像恒生等还有其他一些企业可能都有发展机会。

  经济之声:刚才说对阿里巴巴肯定是个利好,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因为之前金融业好像对这笔收购还是有一点点担忧的,因为包括基金券商他们很担心,就是马云收购恒生集团之后,就等于马云间接控股了恒生电子,这是个上市公司,也就相当于掌握了绝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后门。所以,您觉得这块到底对于金融业会带来怎么样的改变?在马云收购了恒生集团之后。

  吴庆:关于信息后门以及信息安全泄露等等方面的担忧是可以解决的,可以通过各种管制、规定,就是通过法律的约束来解决这个问题。阿里巴巴刚刚上市,然后就采取了下一个行动,收购了恒生,而且商务部也批准了,这意味着可能会显示出阿里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其实我们知道阿里不缺数据的,它已经掌握了很多很多的数据,我们称为大数据。现在包括阿里在内整个业界面对的问题是如何运用这些数据。对于数据首先要采集,保存甚至传输还有处理。现在这个时代最大的变化就是收集数据、保存数据和传递数据的成本大幅的降低,而且还在继续的降低。那这种降低的话会给信息产业,或者大数据产业导致一个重大的机会机遇,就是我们可以用更多的钱,更多的投入去做信息的加工。

  经济之声:金融业是一个数据驱动的行业,而且这个行业是大数据无处不在的。那么在这种互联网金融如此繁杂的大数据当中,怎么有效的利用和驾驭这些数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

  吴庆:是的,这对于整个金融业界都是一个问题,金融业对于这个数据的处理还是相当不够的。其实金融业历来就保存着很大规模的数据,但是这种数据仅仅是保存了而已,它耗费了很多的成本,但是我们处理的不够,带来的好处更是有限。阿里也面对同样的问题,阿里积累了很多的数据,但是它处理的怎么样,我相信它很可能和我们的金融机构是一样的,没有创造出足够多的价值。阿里收购恒生表明阿里的一个取向就是要想办法,就是来加工它现在掌握的数据。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