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苏格兰今举行独立公投 或将引发欧洲政治经济“大地震”

2014-09-18 15: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苏格兰今天将举行独立公投,500多万苏格兰人命运未卜。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苏格兰和英格兰,如同一对白发苍苍的夫妻,携手经历过大风大浪,可这段姻缘却在风雨中摇摇摆摆。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苏格兰将举行独立公投,公投的结果将决定500多万苏格兰人的命运。

  另一方面,在英国,各种担忧情绪正在蔓延。英国首相卡梅伦此前以“爱国主义”为题,呼吁苏格兰人留在英国。最近,更连续奔赴苏格兰,苦口婆心地劝说苏格兰人不要退出英国,因为苏格兰独立将成为与英国痛苦的“离婚”。

  再三挽留,是希望对方不要走。卡梅伦几经努力,当然是希望不要等到最后心碎一地。分道扬镳可能导致两败俱伤,而更难以预料的是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将可能波谲云诡 。

  已经共度了三百多年时光,今天的苏格兰为什么坚持和英格兰“闹离婚”?离婚闹剧可能会以什么结局收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对此做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英格兰和苏格兰的联姻,源自1706年苏格兰和英格兰共同签署的《联合法案》,1707年5月1日正式生效,大不列颠王国成立,苏格兰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很多历史学家认为,这像是一桩“买卖婚姻”,因为当时苏格兰选择与英格兰联姻是迫于经济形势的无奈之举。“感情基础不稳固”,这是不是“分手”的根本原因?

  魏亮:应该说这里边是有一定道理的。在1707年之前,英格兰和苏格兰算是一个联盟,政治和文化使它们能够走到一起,最终的临门一脚,是出于经济原因。现在苏格兰想闹独立,或者想闹分家,它也有现在的现实考虑。

  从现实考虑来说,金融危机是一个大背景,但我们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就可以看到,英国国内的经济结构也使得苏格兰可能倾向于做出这样一种选择,也就是说,当英国持续发展的时候,最开始合并的红利使得苏格兰繁荣了一段时间,但在随后的过程中,英国这样一种靠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统治的经济治理模式,就使得苏格兰不占优势,因为除了北海油田以外,苏格兰的自然禀赋条件远远不如英格兰,很多资源也好,它的市场配置也好,自然而然是向英格兰倾斜的。在这样一个状况下,苏格兰在经济上的优势就越来越少了。到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尤其是撒切尔夫人推行的包括福利和自由化的改革,包括对苏格兰地区的资质权利的收紧,都使苏格兰越来越没有话语权,尤其是像苏格兰这样一个本身就需要产业政策或者是宏观经济规划来扶持,来调控的地区,它越来越失去了这样一种帮助,经济的实力越来越流失,使得它本身的经济基础也被削弱了。

  经济之声:民族情绪、历史原因、现实因素都让苏格兰民族党的独立主张形成气候,那么它闹独立底气从何而来?它觉得独立以后就会更好吗?

  魏亮:问题就在这里,我们说苏格兰独立以后可能还不如现在。它为什么闹独立?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想法就是要使得全体的英国公民包括英国政府更加关注苏格兰,给他们话语权,给他们经济权利,给他们扶持。

  经济之声:一旦公投结果显示多数投票人赞成独立,苏格兰将在2016年3月正式独立。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将失去近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8.34%的人口,每年失去90亿英镑的旅游业及43亿英镑的威士忌产业。对英国的经济会带来哪些直接影响?

  魏亮:对英国的影响可能从这个事情实施的第一天开始就产生了,首先最开始第一波影响就是金融上的影响,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出现这样一种分裂的话,金融市场对它的反映是会非常强烈的,这种波动包括对它的金融交易、金融活动、货币实际价值的评估,都会产生非常大的波动。尤其是当这个国家出现这种问题之后,人们就会联想,会不会接二连三出现问题,那么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就会被动摇,在这样的情况下,金融上的反映就非常明显。我们姑且不说,英格兰还不会再用英镑,或者说让不让它用英镑,对于英国来说,英镑的信用水平,它的价值需要重估,这个重估的过程是充满动荡的。

  第二个受影响的就是实体经济。我们说英国反危机看起来做得好,有很多措施推动它市场繁荣,但实际上它的繁荣多数是体现在金融市场包括房地产市场上,这个繁荣还没有体现到实体经济上,一旦英格兰和苏格兰真正分家,这些没有到实体经济的资金就会重新出现游资,反过来是对实体经济的釜底抽薪,这种釜底抽薪会使得英国的经济面临一个更难以转换的空间。

  再加上英国出现的动荡实际上会对西欧产生大的影响,包括其他的国家可能也会出现相关的震荡,这种震荡就有一种负反馈效应,使得英国本身的经济受到更大的影响。英国和欧洲地区的联系还是异常紧密的,英国的投资空间包括它在整个英伦三岛和欧洲大陆的金融影响和经济影响都会下降。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具有很多不可测风险的过程,甚至它分家的过程也充满着困难,尤其是债务怎么分割,资产怎么分割,这些问题都会使得它的经济长期受到影响。

  经济之声:此前,有调查机构《苏格兰人报》做的民调显示,苏格兰支持独立的选民占比达到48%,这意味着有52%选民支持留在英国。虽然支持统一的人数稍多,但大体上支持与反对独立的阵营几乎势均力敌,使公投结果更有悬念。魏亮能不能大胆预测一下结果?

  魏亮:这个结果还是很难预测的,但是我倾向于认为这个分家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首先,这个公投的调查结果非常接近,这就意味着这里面可能有一些感性因素在里面,因为这个调查不是让每个人都去投票,它可能是抽样的,这个比例是有水分的,这很可能会刺激不希望独立的人们加紧去投票,那么就会使得独立的风险降低。同时,包括女王在内的方方面面也都在对这个问题施加一定的影响,从总体来看,还是希望和好如初。应该说,独立的风险确实有,但继续维持现状的这样一种可能性仍然存在。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