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刺激经济 效果难以评估

2014-09-05 14:17: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刺激经济,股市大涨、欧元暴跌。欧洲忙着降息,美国酝酿加息,中国货币政策动向引人瞩目。

  央广网财经9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了重振“久病不愈”的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这次“来真的了”。昨晚,欧洲央行的新一轮宽松刺激震惊了市场,意外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15%降至0.05%,隔夜存款利率更降至-0.2%,欧元因此跌至一年来最低点。此外,欧洲央行还决定从今年10月开始购买资产担保证券。

  欧洲央行降息拨动全球货币神经,这让市场感到意外,而且为更多刺激举措出炉留出空间。欧洲央行出台多项举措,凸显出对于欧元区经济现状感到越发担忧。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欧洲央行降息在情理之中

  有人评价说,德拉吉为了拯救糟糕的欧元区经济,已经有些“奋不顾身”。从昨天欧洲央行推出的刺激手段来说,是否出乎您的预期?

  田德文:从长期来看,是在我的预期之内的,因为今年二季度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只有0.9%,远远低于预期,同时失业人数还在不断增加,通货膨胀率也比预期降低得多,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央行降息来刺激经济增长,还是在意料之中的,也都是合理的。

  欧洲央行意外降息,而美国方面在酝酿加息,中国应该怎么办?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欧洲央行降息效果难以评估

  如今欧元可以说处于内忧外患的局面,欧元区的经济前景黯淡,欧美的经济差异日趋明显,种种利空条件下,欧元实在难有翻身之时。现如今,欧元区已经全面降息,这一手段能否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董登新:欧洲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基本就处在一个上不能上,下不能下的阶段,金融危机的基本走势随美国,但是整体的复苏情况却不如美国。目前降息和债权购买计划实际上还是量化宽松的性质,说对于刺激欧洲经济会有一定帮助,但是效果多大确实很难做出评估。

  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和量化宽松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龙头,作为高科技人才的聚集地,有着众多的优势,只要走出危机,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很快就显现出来,话欧洲是没有办法与之相比的。

  美元区在退出QE的进程中同时正在酝酿着加息,人民币应该怎么办?

  董登新: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方向还是非常明确的,并不拒绝货币供给总量的增长,但是对于过去的货币投放过快会有所抑制,我们会把更多的经验放在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的工作上来,目前可能既不适合大面积降准,降息的条件还未必成熟。在大量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做的是消化过剩产能,逼迫市场调整产业结构。

编辑:吉媛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