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成果丰硕 金融和能源结合将是重头戏

2014-07-22 17: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习近平拉美四国访问明日收官,成果丰硕。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4日-23日的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访问行程即将于明天收官,“拉美风”成为下半年外交开局的大戏。确定两洋铁路合作意向、中国和巴西签署了56项合作协议,中阿升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建设重水堆核电站、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40亿美元石油换贷款协议等都将中国和拉美合作推向新纪元。

  自2000年以来,中国与拉美贸易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2002-2012年十年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倍,达261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8%。而拉美地区不仅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也是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目的地。

  我们认为,中国与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拉在各自发展战略中相互倚重的格局日益凸显。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开启了中拉合作的新纪元,意义重大。

  习主席访问期间,历经28个月谈判,金砖开发银行终于在巴西诞生开了个新兴经济体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好头。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40亿美元石油换贷款协议的消息今天引发很多关注。拉美拥有丰富的资源,而中国资源需要更多的资源进口国作为保障,中拉在能源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对于中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中国与拉美贸易互补性更强,在高层积极的斡旋和互动下,中拉进出口额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对于拉美国家来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拉美经济曾有过逆势增长的亮眼表现,但在2011年后,受制于国际大宗商品需求及价格下行的影响,拉美经济增速连年下滑。当前在全球经济低速增长的情况下,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加强有助于其经济复苏和增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从经济意义上讲,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的市场多元化战略,同时夯实与拉美国家全方位的合作,也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话语权。

  桑百川:习总书记访问拉美,从经济意义上讲,主要是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的市场多元化战略。近些年来,中国出口市场和整个对外贸易的发展,从集中在发达市场正在向多元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是中国重要开拓的地区之一,拉美国家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在此基础上夯实了中国与拉美地区的经贸关系基础,加强互信,可以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新兴市场战略。其次,也有助于提升中国与拉美国家地区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和投资等领域中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话语权。

  关于习近平主席这次拉美之行在经贸合作方面的成果,桑百川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方面的合作都是亮点,另外注重民营资本的投资,加强和拉美国家在投资方面的合作也是重要内容。

  桑百川:首先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其次是在能源开发领域的合作,此外还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的协议,我觉得这都是非常值得重视的。另外,像注重民营资本的投资,加强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投资合作,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