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向松祚:外币利率市场化扩至全国风险可控

2014-07-15 11: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上海全市试行小额外币利率市场化半月有余,政策实施后挂牌利率平稳、没有发生大规模外币存款搬家,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海放开外币利率市场化后会怎样?利率会发生大幅波动吗?自从6月27日央行上海总部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试点,由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大到上海市以后,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昨天,央行上海总部的表态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从两周来的监测情况来看,政策实施后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具体表现在挂牌利率保持平稳、实际定价基本持平、存款规模稳中有升、议价门槛显著下降。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外币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从自贸试验区推广到上海市,推进情况符合预期,渐进式的改革节奏能够在有序引导金融创新的同时较好地缓释金融风险。

  在上海市全面放开小额外币利率上限,这是第一项走出自贸试验区、推广复制到区外的金融改革政策,意味着存款利率市场化又有新的突破,这也对商业银行如何稳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于上海全面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先来看一组数据。截至5月底,上海地区外币存款余额767亿美元,其中小额外币存款占26.4%,而5月末全国外币存款余额高达5658亿美元。也就是说,上海地区小额外币存款只占到全国外币存款的3%左右。体量小,意味着这部分资金利率上限放开,对外币存款利息的影响不会太大。因此,全面放开小额外币利率上限后市场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是很多专家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持这种观点。

  郭田勇:这应当是在我们预料之内的。首先,银行外币存贷款总量相对于人民币来说是一个非常小的量,而且从居民和企业来看,把外币存到银行去,本身也并不是为了获利。所以相对来讲,把外币利率放开以后,它的这种风险,或者说它引起的波动它也会比较少。从未来来看,我们不排除比如说我们国内出现一些经济问题,人民币如果出现贬值的话,可能会导致居民外币持有偏好增强,进而导致外币存款急剧上升的情况。但由于在我们国内,人民币是唯一合法流通的货币,外币还不具有这种功能,所以如果外币存款利率放开,整体来讲我对它的风险没有太大的担心。

  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放开,被看作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次预演。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相当于通往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路上的最后一道屏障。拆除这道屏障,我们离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就更近了一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非常看重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经验对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意义。

  郭田勇:银行业总的存款中超过90%的都是本币存款,所以我们一旦放开的话,有可能带来的一些不确定性程度就比外币要高。另外,特别是对一些中低收入者而言,存款中获利益的动机是比较强的,很多百姓说,我把钱存到银行里,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回报,所以他们把利率看的很重。如果我们不慎重的话,比如说直接把本币放开,那就容易出现有些银行给出的利率比另外一家银行高,就可能导致存款搬家等情况,风险是比较大的。

  外币放开能够为人民币存款利率市场化积累一些经验。未来在本币的放开中,我们还有一些制度性配套工作需要做,比如说我们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要有一些好的退出机制,还需要银行进一步提高风险定价和内部管理的水平。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