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今年前五个月,原油基金表现亮眼,领跑整个市场。但随着“半程赛”进入冲刺阶段,原油基金的业绩却开始大幅下滑,新能源等高弹性品种则“王者归来”。什么原因导致了市场风向的转变?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6月中旬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连续下跌,这对于很多持有原油基金的基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在基金市场,今年以来,原油基金业绩表现亮眼,但从6月初开始,原油基金的业绩开始大幅下滑。万德数据显示,华宝标普油气基金在过去一周跌幅达到13%,诺安油气能源基金过去一周跌幅超过8%。国泰大宗商品基金、上投摩根全球资源基金、华安标普石油基金也都在一周内下跌超过7%。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原油基金由涨入跌,主要是受到国际油价见顶回调的影响。董登新表示:“自从俄乌冲突以来,国际油价出现了大幅飙升,在这个过程当中,原油基金可以说坐上了火箭,它的投资绩效水涨船高,这个是必然的,也是自然的。但是我们知道目前的原油价格已经上到了临时的高位,原油价格实际上已经稳住了,有回头的迹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原油基金的短期投资绩效会出现回落。所以基金的投资者会见好就收或者落袋为安,会出现一定规模的赎回。”

今年年初以来,油价拉升后的高通胀在A股市场上的传导效应,对市场中风险偏好较高的品种带来了巨大的杀伤性。不过,最近对油价预期的修正以及避险情绪的缓和,大幅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A股市场上的“新半军”,也就是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等高弹性品种,在最近这波行情中,表现得异常凶猛。数据显示,多达17只此类基金,两个月内“回血”反弹超过60%。市场风向的转变,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分析:“如果说要投资这类基金,你本身就要对这个行业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如果缺乏行业判断这种能力的,就不适合去做这类基金,你可能更适合做宽基,比如500指数、300指数这类基金。对于这类基金投资人来说,我想当你一旦发现这个行业如果出现转向,它的景气度可能开始回调,或者说整个股价已经严重偏离投资价值的时候,不管基金也好,或者持有的股票,可能都应该做适度的回避。因为对‘新半军’来说,目前来看更多的还是概念上的东西,真正落实到效益的可能有些也并不是特别突出。”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