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梁婧 实习记者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报道,近日深交所、上交所同时发布《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整体来看,通过对可转债的投资者适当性、交易与转让事项等方面作出新变革,将提高投资者门槛,有利于防止过度投机炒作。新规有哪些实质性亮点?如何影响后续可转债市场发展?个人投资者该如何调整可转债投资策略?主持人梁婧对话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胡杏,为您解读可转债新规。

 

为何推出新规?

2022年6月17日,深交所、上交所同时发布了《关于可转换公司债券适当性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交易细则》)。整体来看,文件的出台主要是对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以及向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债的投资者适当性、交易与转让事项等方面作出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可转债交易与转让以及投资者保护等相关制度。

为何在此时推出可转债新规?胡杏认为:“可转债虽然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质,但仍属于比较复杂的复合金融产品。近年来,可转债市场成交量逐步增大,目前有443只可转债,存量规模上升至7500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日交易量达1700亿,市场重要性逐步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债券市场通常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可转债由于兼具股票属性的特殊性,在国内目前有相当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且存在明显的过度投机行为。因此综合主要措施来看,此次监管出台新规的意图旨在有效防止过度投机炒作、维护可转债市场平稳运行。”

不会减弱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可转债作为一种兼具“股性”和“债性”的混合证券品种,除了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产品,也为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募集资金提供多样化选择,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过去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制度规则与产品属性不匹配、日内波动较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适应等。新规实施后,会对中小企业融资带来何种影响?

胡杏表示:“新规主要目的是有效防止过度投机炒作、维护可转债市场平稳运行。有关措施不涉及一级市场融资政策的调整,不影响可转债市场融资功能正常发挥,不会减弱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民营上市公司的服务支持力度。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市场只占整体企业融资的很小一部分。目前公司债的规模在11万亿人民币,如果算上广义的非银机构信用债(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短融),规模大概在20多万亿。所以可转债市场虽然交易比较活跃,但整体融资规模其实并不大。”

可转债打新不是“零风险”

在此之前,许多个人投资者对可转债的打新与交易非常有热情。由于个人投资者几乎是“零门槛参与打新,所以很多个人投资者进行顶格10000张申购,中签率相对客观。新规出台,限制条件增多,会影响可转债打新市场吗?

胡杏表示,最近几年得益于可转债牛市行情,破发比较少。数据显示,可转债IPO当天的平均收益率在20%左右,所以打到新,基本上就是赚钱。但打新从来都不是零风险,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就有多只可转债破发。2018全年有接近40%的可转债破发,因此提示个人投资者警惕可转债破发风险。

为什么打新能在一定概率上赚钱?这就涉及IPO如何定价。通常需要一定程度的IPO溢价,才能吸引投资者参与一级市场的IPO。这个溢价是对信息不对称等风险的一个风险补偿。但是大幅度的IPO溢价,对于发行人来说不划算,这表明,一是可转债定价太低,二是IPO市场存在过度投机行为,过高的价格最终会回落。而这两点对健康的市场来说都不可取。”

为何提高门槛是对个人投资者的保护?

此次新规主要针对新参与可转债交易的个人投资者门槛进行提升。其中明确提出,个人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申购、交易,应当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第一,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第二,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为何提高投资门槛是对个人投资者的保护?

胡杏表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相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行为偏差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1、比较倾向选择高风险的金融产品;2、比较容易跟风,追涨杀跌;3、交易比较频繁。除了行为偏差之外,个人投资者在获得信息、分析信息等方面的能力相比较差。研究数据表明,信息优势比较差、行为偏差比较严重的个人投资者,往往是炒作的最终受害者。所以对于可转债这类比较复杂、风险比较高的金融产品,提高个人投资者门槛对他们是一定的保护。”

管不等于“管死”

胡杏特别强调,可转债新规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可转债市场的投机行为,减小价格剧烈波动,对普通个人投资者有一定保护作用,但是监管并不是想把可转债市场“打死”,要兼顾考量市场参与度与流动性。同时可转债市场的很多规则,例如T+0规则,可以作为评估未来A股T+0制度开放的重要参考。”

可转债未来发展建议

可转债新规目前还处于公开征求意见中,后续会根据意见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未来我国可转债市场如何健康发展?

胡杏认为,可转债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对后续发展相对比较乐观。她指出,可转债市场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现在存量大概7500亿的可交易债券,更在融资端和投资端都承担“试验田”的角色。在融资端,给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资手段,在投资端利用兼具股债的特性,让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更加丰富。

对于未来发展,胡杏给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加强投资者教育。投资者需要掌握相关的金融知识、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有理性的投资观念。

二、加强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比如共同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让机构投资者作为可转债市场的主要投资者。

三、加强监管。加强信息披露为可转债市场营造较好的发展环境,有效防止过度投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但也不能轻易丢掉目前有合理存在价值的特性。可转债市场的发展可以作为一个“试验田”,为我国资本市场未来健康、有序、有活力的发展提供经验。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