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保基本民生至关重要。财政部日前表示,要以有力有效的“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障支撑经济大盘企稳回升,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

日前举行的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是各级财政部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

如何兜牢“三保”底线?不少专家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关键词——“分级负责制”,也就是“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中央激励”。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说:“这16个字实际上确定了‘三保’的原则。基本责任在县级,同时强化了省级政府的辖区责任,也就是‘省级兜底’。”

财政部明确,首先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并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说,基层“三保”是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支出有增无减。“从今年1-4月财政支出数据来看,一个重要特点是基本民生保障继续加力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接近6%,其中重要民生支出都维持了较高增速。”

为了充分给基层财力“撑腰”,财政部表示,各地要统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资金,加大对市县“三保”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最大程度下沉财力。

石英华说:“随着一些纾困政策的实施,相应财政支出压力在加大。这次强调最大程度下沉财力支持基层,实际上是竭尽全力来保障基层的‘三保’支出。”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