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经济之声特别报道《新型实体企业:打响“六稳”“六保”助攻战》,22日推出第四篇:新型实体企业如何助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新型实体企业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载体,同时,也在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今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新型实体企业来说,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应该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研究员任兴洲认为,首先应该做到的是制度和规则的“统一”。任兴洲说:“全国统一大市场最核心的是制度、规则的统一,从这个角度来讲,新型实体企业在制度、规则的统一方面,如何以自身的优势体现统一规则,比如统一的产权制度,包括对自身产权的保护,对其他市场主体的产权保护,如何在产权保护统一规则里面发挥自己的作用,我觉得大有可为。”

此外,任兴洲认为,新型实体企业还应该利用平台经济畅通基础设施,利用基础设施进行协同保供,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

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7.9%,4月单月进口、出口增速均有所回落。面对外贸增速的下行压力,5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五大稳外贸政策,其中“外贸提质”成为了重中之重。新型实体企业作为外贸增长的“助推器”,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说:“新型实体企业应该成为第二季度外贸保稳提质的排头兵,要利用自身的创新、产品和规模的优势,通过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来扩大我们国家的贸易增长。我们也需要积极用好RCEP协定,开拓金砖国家市场,比如非洲市场,同时还要巩固传统的发达国家市场。”

近几年来,我国以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型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复苏。在新型消费迈向新阶段的过程中,新型实体企业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张健说:“一个是怎样向下去赋能产业资源按需的配置;向上去赋能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业务生态化发展,成为在整个未来数字时代的新产业结构中的核心枢纽,也推动、扩大、升级信息消费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新型实体企业作为投资恢复的“加速器”,将如何创造出新的投资需求?赛迪集团高级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贾映辉说:“新型实体企业涉及的领域像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都是市场投资的热门领域,势必会吸引市场投资主体的关注。与此同时,新型实体企业自身依赖海量的数据和数字化技术,有利于拓展开放的服务范围,提高技术外溢的效应,加快数字产业化的进程,势必会带来研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市场需求,从而带动投资的增加。”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