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破解数字鸿沟》,5月17日推出第一篇:《跨越年龄数字鸿沟 让老年人看得懂、学得会、用得好》。

 

进入数字时代,传统电视纷纷升级,成为智能网络电视。用户拿起遥控器经过一连串操作,想看什么就选什么,真的很方便。但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这个过程一点也不轻松。

“需要用到遥控器、机顶盒,还要开关……有时候开了这忘了那,不知道怎么弄,心里特着急。”一位老人表示。

“说明书太复杂,而且太长,看起来很费劲,我们都用放大镜。”另一位老人说。

遥控器需要来回切换,操作页面五花八门,这样的智能电视让老年人在网络中“迷了路”。有调查显示,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超过97%的用户使用智能电视都遇到了困扰。

为了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困难,去年6月,我国发布了第一个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规定适老化智能电视应设置适合老年人的简洁模式。在简洁模式下,智能电视要保证字体足够醒目,显示对比度要高,要能快速唤醒语音识别等功能,遥控器按键应该简化。随后,智能电视迅速向适老化方向进化,相关产品密集发布。今年以来,在一些城市的家电卖场,适老化功能成了工作人员口中的一大卖点。

卖场工作人员说:“目前我们这个操作系统可以识别粤语、山东话、长沙话以及上海话等24种方言。”

与电视相比,手机与人们的衣食住行、工作生活关系更加密切。然而根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网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占11.3%,而在这些老年人中,只有23%的人能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只有20%的人能在网上查找信息。这说明,老年人与其他人群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数字鸿沟。

为此,工信部去年以来开展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技术时遇到的困难,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说:“经过适老化改造的这些网站或者是APP,主要特点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操作非常简单,特别重要的是没有中间插件,没有弹窗,这对老人都非常重要。”

记者浏览了多个不同类别的应用。在社交应用方面,微信等应用设置了关怀模式,打开后字体变得更大,颜色变得更深。腾讯公共事务部总经理杨翔宇说,老年人如果仍然看不清或者不识字,还可以听消息。“关怀模式这里你同时开启听文字消息,这是一个新的功能。那么我们返回到聊天场景之下,老年用户只要轻轻一点击,就可以把文字的消息以语音播报的形式清晰的朗读出来。”杨翔宇说。

在资讯类软件方面,今日头条等应用针对老年人突出了听文章按钮,还去除了文章底部广告;在购物类应用方面,淘宝首页商品展示从双列改成了单列,还删除了多个功能入口;在打车应用方面,高德等在一些城市推出了“一键叫车”服务。

某打车应用工作人员说:“车站上面有二维码,只要拿出手机,使用扫一扫功能就可以进入叫车模式,整个使用非常简单,解决了在路边叫不到车、叫车时不会输入法和第三支付难等问题。”

目前,工信部已经组织对325家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和信息无障碍改造。此外,在手机硬件方面,工信部也在持续开展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工作。一加等手机品牌设置了关怀版界面,还自带远程协助功能,可以让子女亲友远程帮助完成手机操作。总的来看,网络对老年人正越来越友好。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从场景上,贴近老年人和残障人士常用的电信服务、出行、购物等应用需求;从流程上,实现‘一键订票’‘一键叫车’等简易操作;从功能上,推出内容朗读、语音播报、人工直联‘一对一’热线等暖心服务,帮助特殊群体共享信息化成果,让智能生活有温度、无障碍。”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