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企业直接提供现金流支持,是“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如何让心情急切的市场主体们尽快拿到退税“红包”?相关负责人在10日举行的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务部门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在疫情背景下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人民银行方面加强系统运维保障,确保疫情期间留抵退税等资金拨付、退付业务不间断。

留抵退税一般涉及四个环节,包括: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税务部门核准留抵退税,税务部门开具税收收入退还书,国库部门进行税款退库。目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已成立三部门会商机制,确保今年规模空前的约1.5万亿元留抵退税顺利落地。

知晓政策是享受政策的前提。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介绍,今年的创新举措是“政策找人”。“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并将宣传月活动延长至5月底,重点宣传留抵退税政策。打造全国统一的宣传辅导标签体系,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将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精准推送至纳税人,今年以来已惠及纳税人1059万户次。5月,我们还将重点指导各省主管税务机关,根据最新的企业清册,完成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等的分类辅导。”

不少市场主体担心,疫情因素是否会影响留抵退税政策落地?韩国荣表示,税务部门持续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方式,通过不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优惠政策。

留抵退税到账的“最后一公里”还涉及人民银行的相关职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董化杰表示,近期各类退税业务量大幅增加,达到历史峰值,将继续全力推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

“各级国库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及时完成了国库业务系统有关参数设置;加强系统运维保障,优化退税业务安排,将国库系统办理业务的终了时间延长至每天19:30,并且支持双休日、节假日办理退税业务;强化应急保障机制,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安排和系统保障,确保疫情期间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资金拨付、退付业务不间断。”董化杰说。

董化杰还透露,为了支持税务部门加快留抵退税,人民银行根据退税进度,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利润的节奏,今年以来,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过1.1万亿元,为退税资金保障打下坚实基础。已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相当于降准0.4个百分点;预计上缴超万亿元结存利润将拉动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