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央行再贷款工具箱再添新成员,在此前支农支小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基础上,工具箱先后迎来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两个 “新兵”。央行此举意图是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推动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经济之声特别策划《再贷款添新兵》第一篇:为科技创新添柴加火。

 

4月28日,央行宣布正式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共21家金融机构。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明确,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具体支持的科技企业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行标准认定,并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国家科技创新创业数据平台、国家产融合作平台等渠道向金融机构推送。

科技创新再贷款如何使用呢?在4月中旬央行举行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已经对此作出解读。孙国峰说:“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央行按季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科技企业贷款本金的60%提供资金支持。”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先贷后借”的方式,可以产生一定的杠杆效应,“央行通过60%的资金能够多撬动银行40%的信贷资源,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企业。同时,再贷款可以发挥其定向直达的政策优势,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

科技创新再贷款设立后,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将积极用好这项新工具,为科技创新企业添柴加火。

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部副总经理田文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开行将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持续强化服务科技创新,“国家开发银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国有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是国开行的重点战略任务,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的出台,对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贷款发放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国开行将在央行指导下,重点加大对国家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专精特新’企业,科技龙头企业及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力度,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落实科技创新再贷款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与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的战略合作,发挥国有大行“头雁”引领作用,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强金融动力,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进出口银行客户服务管理部总经理戴世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进出口银行将在这方面积极贡献力量,“进出口银行将用足用好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资金,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 ‘走出去’步伐,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表示,科技企业是最活跃的科技创新力量,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及科技创新领域集聚,对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能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重要作用,实现对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的精准滴灌。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