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25日发布公告,为了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从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专家表示:央行此举释放出抑制人民币汇率过度贬值的信号。

简单来说,外汇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按照规定,把吸收的外汇存款按照一定比例上缴给央行的准备金。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上缴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吸收的外汇存款的比率。

我国现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9%,下调1个百分点之后为8%。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币存款余额1.05万亿美元。这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预计释放外币流动性105亿美元。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分析,近期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贬值幅度较大,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抑制这种贬值趋势,“最近几天人民币汇率承压,出现了明显的贬值以及贬值预期,造成贬值的原因是外汇供给可能出现了短时的紧缺,调降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释放更多的外汇资金,抑制当下人民币汇率贬值。”

进入4月份,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都出现较大幅度贬值。2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截至16:30收盘报6.5544,较前收盘价跌669点,创去年4月2日以来新低,在4月份已经贬值超过3%;离岸人民币截至25日19:00左右也突破6.6大关,4月份贬值超过3.5%。通俗一点说,在3月底兑换10万美元需要人民币约63.3万元,但是现在需要约65.5万元。

去年12月15日,为了抑制人民币过度升值,央行曾把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从7%上调到9%。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这次属于反向操作,“这种做法是去年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反向操作,反映了当前外汇形势的变化,此举有助于改善境内的外汇流动性,扩大本外币利差,促进境内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对于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积极的信号作用,安抚市场情绪,避免出现顺周期的羊群效应。”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谢亚轩分析,虽然进入到4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但是没必要恐慌,“人民币汇率波动其实很正常,汇率毕竟是波动的,而且现在人民币汇率离岸也只是6.6左右。201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是在6.2-7.2区间内波动的,比较而言现在6.6是在偏强的方向。人民币目前只是短期走弱了,结合过去数年的经验,大家完全没必要对汇率波动产生恐慌,需要用汇的就买,不需要的就等用的时候再说,不要赌汇率升值贬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上周五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呈现双向波动,并且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