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推出专题策划《详解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解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意味着削弱地方经济的竞争活力。

 

徐洪才:过去我们40多年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地方政府在市场竞争过程当中也发挥了一个重要的市场主体的作用。它既是“裁判员”,也是“运动员”。比如在开发区、老旧城区的改造、新城的建设等方面,政府拥有一个重要的资源——土地。它在进行初步开发的基础之上,再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吸引八方来客,最终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安家落户,形成了自身的产业和经济优势。

未来,还要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要因地制宜,制定一些规划。因为全国统一的一些规划只是讲一些原则性的、方向性的,不可能太具体,而地方政府一定要从自身的优势、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竞争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否则,“一刀切”以后没有差异化,这会损害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当中,过去出现过一些政策的脱钩、不配套,导致了“空城”“鬼城”的现象,就是单方面的冒进。

现在大家感觉到,要畅通房地产相关产业的循环,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未来的土地开发,还有建筑安装、产业发展、人口变化等都要协同起来。首先是人地挂钩,有多少人口、有多少需求,就提供多少土地。而且要集约化经营,城镇化的发展规模、节奏和产业的发展、经济发展要相匹配、相一致,不能脱节。另外,现在我们有条件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追求智能化,同时还要追求高质量,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要低碳绿色。因此,未来城镇化的发展一定是方方面面都要协调起来,特别是当前房地产购买市场比较发达,而租赁市场是一个短板,未来要推行租购并举的政策。全国要统一协调,“全国一盘棋”,同时,地方因城施策,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安排资源。这样,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能够发挥出来,市场的力量、积极性也充分发挥,可以实现经济的高效率、低成本发展。

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抓手是招商引资,实际上跟其他地区之间也有竞争,这种竞争就需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如果没有积极性,就会阻碍当地经济发展。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