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尽管数字人民币前期试点区域和场景相对有限,但试点取得的经验为今后的应用展现出更多想象空间。

 

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便捷性,一些用户已经有所体验,比如网络离线状态下的支付,流畅程度可以用“丝滑”来形容。尽管如今公众享受的网络服务几乎无处不在,离线交易的情形可能并不多见,但支持离线支付相当于技术层面的兜底。

与此同时,数字人民币在交易过程中的安全性、隐私性尤为引人关注。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既满足了公众对小额匿名支付的服务需求,同时又对相关信息设置了“防火墙”。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你带了一个钱包,只要不愿意把钱包给别人看,我钱包装什么、装多少钱,只要不跟别人说,别人是不知道的。保密性更好,安全性更好。”

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不需要缴纳手续费,降低了现金支付和提现成本,赢得了更多用户的好感。赵锡军说,更重要的是,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将进一步降低公众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将来使用数字人民币以后,从一个钱包转账到另外一个钱包,不经过银行,不需要让银行去帮忙做支付业务了,就省下这一笔费用了。”

随着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将会带来更多的“大型真香现场”。在数字人民币未来众多的应用领域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晓蕾更关注它对企业用户带来的潜在利好。她认为,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产生的数据可以为解决融资难题提供更多帮助。“企业用户通过使用数字人民币可以积累很多‘数字足迹’,企业的流水、收入可以记录在数字人民币的账户下面,这些记录就可以用作企业征信的支撑。未来,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对于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的解决有巨大的潜在可能。”刘晓蕾说。

不仅如此,刘晓蕾分析,数字人民币产生的“数字足迹”更有望指导宏观政策精准施策:“现在很多政策是结构化的,也就是希望能够精准定位。我们希望能够对中小微企业和解决了我们国家大量就业的小微企业做一些支持,但现在支持的途径并不是非常通畅,比如只能通过鼓励银行给这些中小微企业多放贷,然后通过降息降准等结构化政策来实现,并不是很直接。而且有些政策目前评估效果也不是那么明显,因为毕竟它还是通过‘中介机构’。这种希望能够定向精准识别、精准送达的政策,在以后数字人民币更进一步推广的情况下,就更方便做到,传导渠道会更通畅。”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