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国家发改委4月15日举行发布会,介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情况。如何看待当前的投资形势?下一步投资的重点和举措有哪些?新基建投资进展如何?社会民生领域的投资怎么发力?对这些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都做了回应。

 

今年前2个月,全国投资增长12.2%,实现良好开局,稳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呈现出不少亮点和特点。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势较好。从投资结构看,投资质量不断提升,结构逐步优化。从资金来源看,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共同发力。从发展趋势看,投资先行指标向好。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预计,一季度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欧鸿说:“目前新开工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将对投资稳定增长形成有力支撑。虽然,3月份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保持投资平稳增长面临一些压力。但总的来看,当前稳投资工作具备不少有利条件。预计一季度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

具体来看,基础设施投资1-2月增长8.1%,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以5G为例,今年一季度,国内新建5G基站8.1万个,总规模超过150.6万个。再比如,大数据中心投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透露: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

孙伟认为:“预计‘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快提升8大算力枢纽的影响力和集聚力,有效带动大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投资。”

制造业投资1-2月同比增长20.9%,高于去年全年增速7.4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7个百分点,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贡献度达60%左右,已经成为稳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支撑。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说,制造业上中下游产业投资都保持较高增速。

“特别是下游消费品制造业,1-2月投资同比增长29.8%,高于制造业总体8.9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以来投资恢复相对缓慢的态势。同时,1-2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21.8个百分点。”霍福鹏说。

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接下来将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投资力度,结合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要求,谋划启动重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高端新材料等8个重点领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民间投资去年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5%,是投资的主力军。欧鸿说,接下来国家发改委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间投资条件。

“研究出台新形势下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建设。推动合理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欧鸿说。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