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最近披露一季度销售数据,各家企业3月份生猪出栏量几乎都大幅上升。对于原因,目前市场有多种解读。经济之声从业内了解到,大型养殖企业之前对下半年行情普遍存在乐观预期,纷纷稳产、增产,这是生猪出栏量密集增加的一大原因。

某企业销售情况简报显示,3月份公司生猪销售量为144.84万头,环比增长35.5%,同比增长144%。另一家大型养殖企业牧原股份3月份生猪销售598.6万头,同比增长111%。其余已经公布数据的多家上市养殖企业3月份的生猪出栏量也大多大幅增长。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分析,企业生猪出栏量增幅这么高有季节性因素。“可能2月刚刚过春节,价格下跌比较快,有一些企业可能在2月就稍微减少了出栏量,3月可能对规模养殖企业、大集团而言,也没办法压栏,所以该出的就得出了。”

而业内则给出了另一种解读。一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市公司生猪集中出栏是因为之前扩大了产能。“现在几乎所有规模养猪企业都在赌今年下半年肯定会有一波行情,所以就想趁下半年的这波机会一下把今年该赚的钱、把以前亏的钱都捞回来,所以他们都在用各种资本杠杆维持产能,扩大产能,所以就看到这个现象。”

为什么大型养殖企业一致看好下半年的生猪市场行情?这位负责人说,一方面是因为从猪周期运行规律来看,猪价下跌一段时间后必然上行。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小养殖户目前正快速退出。“从我们在市场上面看到的情况看,小养殖户退出市场的量还是比较大、比较惊人的。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养猪的大企业都在预计,深度的淘汰产能之后,(价格)会有报复性的回升。”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中小养殖户退出的量有多大,目前各方面有不同认识。多地中小养殖户向记者反映,当地养猪场已经出现大量空置现象。有散户说:“我前段时间转了一圈,外面空猪场多了,比如一些千头猪场的空圈都租不出去,不干了,场地就空着。有人承包,他就租出去,放弃养殖的还是挺多的。”

总的来看,目前的态势是中小养殖户加速退出,大型养殖企业稳产、增产。一减一增,生猪产能并没有明显变化。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2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268万头,仍然略高于供需均衡水平。

王祖力建议,在当前供需形势下,养殖户尽量不要压栏待涨。“如果对未来预期好,选择压栏,实际上不仅仅是把压力后延了,延完之后可能压力会放大。如果形成一种行业普遍现象,实际上它会加大后期市场供应释放的压力,有可能对后期的猪价也造成很大的抑制,后面大家预期的上涨有可能就不会出现了。”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