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铁集团5日上午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9.48亿吨,同比增长2.8%,有力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在内蒙古中西部煤炭运输枢纽——呼和浩特南站,每天有来自鄂尔多斯、包头等地的70多趟煤炭万吨列车在这里编组发车,前往京津冀和环渤海港口。高峰时段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发出。

中铁呼和浩特局货运部营销科副科长李世平说:“加强与政府部门、下游电厂的沟通对接,实时掌握电厂运输需求、存煤、日耗等情况,制定电煤‘装车日历’,做到电煤运输有需必请、有请必装。同时充分发挥唐包、浩吉、集通等煤炭运输通道作用,重点满足港口、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煤炭需求。”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家铁路继续实施电煤保供行动,发挥大秦、浩吉、瓦日等主要煤运大通道作用,发送电煤3.5亿吨,同比增长6.5%,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保持在21.7天以上。其中“中国重载第一路”大秦铁路一季度累计运输煤炭突破1亿吨,达到1.04亿吨,有力保障了电煤供应。

在民生物资运输方面,铁路部门组织化肥、农药、种子等春耕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装快运、不误农时,累计发送涉农物资4379万吨、同比增长8.8%。在“大粮仓”黑龙江,铁路部门积极推动“北粮南运”,加强春耕物资运输组织,开辟绿色通道。

“为保证春耕物资运输能够尽早到达农户手中,我们主动与管内化肥生产企业对接,了解他们运输需求,优化运输方案,强化装车机具检查和人力组织,为春耕物资运输提供有力保证。”中铁哈尔滨局佳木斯车务段货运营销分中心常务副主任齐国坤说。

此外,根据各地疫情防控需要,铁路部门加大防疫物资运输组织力度,开行中央供港物资班列35列,运送各类物资1384吨。

在国际运输方面,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3630列、发送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9%,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在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入境节点——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在做好出入境货物的防疫检疫工作的同时,提高班列换装作业效率。一季度,通过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734列,出口运量完成64.2万吨,同比都实现大幅增长。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调度车间主任云志俊介绍:“(二连浩特铁路口岸)通过开辟新的集装箱换装作业场、优化换装和边检一体化作业流程、人力机具优先供给等措施,大幅提高了口岸中欧班列换装作业效率,并加强与蒙方铁路及海关、边检等单位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压缩了进出口中欧班列查验放行时间。”

在西南地区,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已满四个月,发运货物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中铁昆明局普洱车务段客货营销中心副主任宁丽勤说:“货物品类从开通初期的橡胶、化肥、百货扩展至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产品,达100多种。国际物流通道保持安全畅通。”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