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疫情多点散发使得一些市场主体尤其是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遭受较大冲击,相应助企纾困举措也正在加紧落地。上海、吉林、山东、浙江、深圳等地日前明确,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部分租金,并且强调这项利好政策一定要落实到最终承租方。

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复杂的上海,上海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表示,面向上海全市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上海本市国有企业房屋的,最高可以免除半年的租金。

“所有地区内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内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房屋的,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再增加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陈东说。

在吉林,吉林省国资委秘书长王国峰表示,所有承租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今年3个月租金,对位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延长到6个月。

“今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共计可为承租国有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700余万元,将惠及550余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王国峰说。

山东和浙江出台的政策相似——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今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此外,山东还强调,如果涉及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要将减免房屋租金落实到最终承租方;浙江进一步提出,鼓励国有企业视情况加大租金减免力度。

在深圳,本轮政策的特点是“减免”与“减半”相结合。深圳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出租政府物业,用于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深圳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对外出租政府物业用于民办幼儿园办学的,免除3个月租金。

深圳市财政局资产和非税收入管理处处长赵权说:“对于符合减免政策的市场主体,要第一时间落实租金的减免,减免对象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此次租金对于减轻他们的经营压力,及时地为他们纾困解难,也能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作用。”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