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国铁集团党组4月2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简要总结前一阶段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分析铁路安全面临形势,对进一步做好铁路安全工作作出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要更加充分地认识铁路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作为铁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声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要更加充分地认识和把握铁路安全生产的内在规律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抓苗头,对重大安全风险抓得准、抓得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缺陷补上、隐患排除,牢牢把握铁路安全工作的主动权、主导权,推动铁路走上长治久安的健康发展轨道。要更加充分地认识铁路安全生产的现实紧迫性,面对当前铁路安全的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安全生产上来,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地抓安全保稳定,切实防止各类“黑天鹅”事件,对“灰犀牛”事件做好充分准备,坚决守住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会议指出,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关键环节,持续深化铁路建设质量安全红线管理,强化业务外包安全管理,结合“打非治违”进一步净化铁路安全环境。加大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安全监察队伍建设,鼓励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发现隐患,严格落实铁路运输企业领导人员铁路交通事故和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会议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九项安全专项整治工程,即:实施隧道重大病害整治工程,实施高铁声屏障等轨旁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工程,实施长大隧道消防、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和人员逃生通道整治工程,实施大型客站消防缺陷隐患整治工程,实施轨道、道岔、信号联锁缺陷补强整治工程,实施护路联防补强工程,深化推进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工程,实施特大桥梁关键设备设施和关键节点技术监测维护标准工程,实施普速铁路安全防护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工程。要针对当前铁路安全特点,加强防洪防汛、现场作业管控、设备春检春鉴、外部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力有效防范面上的安全风险。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