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的地位在2021年继续得到巩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再度上升,续创2016年第四季度IMF报告这一数据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逐季抬升

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由去年三季度的3201.5亿美元升至3361亿美元。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从2.66%上升到2.79%,位居全球第五位。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2016年开始公布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去年一季度的2.5%,到去年二季度的2.61%,再到去年三季度的2.66%,直到去年四季度的2.79%,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呈现逐季抬升的趋势。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越来越多货币当局愿意储备更多人民币资产,看中的是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巴西央行大幅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占比

去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完美的外贸成绩单。年度进出口规模首破6万亿美元大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

以南美洲国家巴西为例,去年巴西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381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巴西从对华贸易中获得了414.1亿美元的顺差,占总顺差约70%。

经贸合作持续深化,巴西央行储备更多的人民币资产也在情理之中。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巴西央行把人民币资产在其国际货币储备中的份额提高到4.99%,这与2020年的1.21%相比增长了四倍。谭雅玲说:“巴西和中国的经济紧密程度比过去要好,巴西本身矿产资源比较丰富,资源要素比较充分,这是我国跟巴西紧密合作比较重要的一块。巴西中央银行储备人民币,与巴西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有很大关系,把人民币作为了一个国际收支可调节货币。”

央行发布的《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有70 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在中国银行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宗良看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境外央行增持人民币资产,也是看中了人民币的信誉。“全球有些货币存在量化宽松,损害了它们的信誉。尤其是有些国家的债务不断高涨,也会使货币面临一定的风险。这种状况下,全球愿意持有更多的人民币资产作为外汇储备资产。”宗良说。

专家: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大概率还会提升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提到,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者,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

专家认为,有经济贸易作为压舱石,有人民币资产的信誉做背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大概率还会提升。宗良说:“贸易量比较大,有关国家又是重要的贸易伙伴,持有一定的人民币会给贸易带来巨大便利。由于很多国家都可以用人民币来交易,互相之间拿着人民币也可以去交流,相当于拿着人民币资产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中国是一个可信赖的国家,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持有人民币应该说风险相对较小,所以未来这个比例还会进一步升高。”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