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力度空前的约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从4月1日起实施,各类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将获得实打实的现金流支持。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是留抵退税的优先级,户数占比超过九成;制造业是重点支持行业,在所有行业中新增留抵退税规模最大。为了确保企业顺利拿到退税“红包”,税务部门下足了功夫。

约1.5万亿元留抵退税就是约1.5万亿元现金流。这笔规模空前的退税资金将陆续注入到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和“大动脉”中。

4月1日一大早,重庆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的负责人柯昌海就在网上申请了留抵退税。即将到账的近80万元退税款,将给这家小微企业捉襟见肘的现金流“撑腰”。“这两年汽车行业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竞争激烈。目前我们正在着手企业的转型升级,急需资金投入研发和稳定员工待遇。之前我们购进大批原材料,账上有78万元留抵税额,刚刚我们申请了退税。这笔钱太及时了,真的是‘雪中送炭’!”

政策力度大、覆盖范围广是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突出特点。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自然是政策帮扶的优先级;制造业等是实体经济的“底座”,成为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说:“既全面覆盖小微企业,又重点突出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当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将超过90%;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约30%,在所有行业中最大。通过聚焦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点及关键环节,精准释放退税红利和改革效应。”

扩大增量留抵退税范围、深入解决存量留抵退税问题也是今年的一大特点。

谢文介绍,在以往对先进制造业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小微企业与制造业等六大行业纳入增量100%退税范围,并首次退还这些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力度和规模空前。

不少市场主体关心,如何应享快享政策红利?税务部门透露,通过与财政、人民银行等多部门的联动联通,会确保退税“红包”如期兑现。

谢文说,税务部门作为政策执行部门,前期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在明确操作办法、升级信息系统、优化税务服务、加强宣传辅导、防范骗取退税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制定了纳税服务工作方案,在常规税费服务基础上,再推出12项重点服务措施,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收集解决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问题,确保市场主体“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考虑到目前多地散发疫情,税务部门将引导相关市场主体以“非接触式”方式申请办理留抵退税。

“各地税务部门及时进行了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留抵退税相关模块的更新和升级,优化功能,改造流程,便利广大纳税人高效、快捷办理留抵退税业务。同时,严格加强对留抵退税申请的审核,特别是严密防范和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为留抵退税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谢文说。

值得关注的是,为服务大规模留抵退税等政策落地,国家税务总局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在年初出台10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16条新措施,累计达到121条。此外,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从4月1日启动,今年的主题是“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