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30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五大行净利润全都实现双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齐降。

 

过去一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35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农业银行净利润24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8%;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165.59亿元、3025.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8%、11.61%;交通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875.81亿元,同比增长11.89%。

资产质量方面,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处于1.3%-1.5%之间,均实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不良率最高的是交通银行,不良率为1.48%。不良率最低的是中国银行,不良率为1.33%。

对于五大行的业绩表现,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这样评价:“五家大型商业银行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特别是加强了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滴灌,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盈利水平明显改善,特别是净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盈利结构也有所优化。资产质量保持比较平稳,特别是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

五大行也非常注重把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工商银行行长廖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制造业贷款规模已经突破了2万亿,另外一个新的增长点是绿色金融,绿色贷款规模达到2.48万亿。同时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支持国家确定的高新技术领域的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突破1万亿,面向专精特新企业授信客户超过1.5万户,融资余额近1000亿,增速大幅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农业银行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力度。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三农’县域业务优势进一步凸现,截至2021年末,贷款余额6.2万亿元,新增9130亿元,增速17.2%,余额占全部贷款的比例达36%,增量、增速、余额占比均创近十年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保持不错,但也有银行存在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阶段性回升的情况。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