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发布了《202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跨境双向投融资持续活跃,来华直接投资较2020年增长32%,创历史新高。来华证券投资虽然低于2020年,但仍然显著高于疫情前2019年水平。

 

《202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21年,跨境双向投融资持续活跃,各类来华投资合计净增加6616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3340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32%,创历史新高。在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局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为何中国如此具有吸引力?

世界经济问题专家魏亮说:“一个是经济的稳定性比较强,这就使得在直接投资方面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预期。同时这两年全球范围内还是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压力,应该说中国防疫工作还是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第二个,我觉得主要是来自于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政策透明度的信任和政策稳定性的信任,由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经济发展制度,包括经济治理制度,这些东西实际上都是可预测的,这也是我们国家这些年来吸引外资逐年上升的一个根本原因。第三个我觉得是营商环境的改善,应该说这些年尤其是这两年营商环境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第四个我觉得是长期发展的潜力,应该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在全球范围内是最具有前景的国家之一。”

证券投资方面,2021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769亿美元,较2020年下降28%。其中,境外对我国债券投资净流入938亿美元,股权投资净流入831亿美元。可以看到,虽然来华证券投资低于2020年,但仍然显著高于疫情前2019年水平。魏亮分析,从这两年的证券投资数量金额的变化来看,短期的波动主要是由外部流动性的变化引起的。

魏亮说:“从2021年开始,美国的货币政策什么时候需要收紧,以什么样的方式收紧,就在金融市场上出现了广泛的讨论和普遍的猜测。这对于除了美国之外的国家,它的流动性都会产生变化,它实际上形成了一种‘虹吸’的效应,这种‘虹吸’效应对外资向中国的证券投资也有影响。总的来说,我们从历史的时间轴来看,流入量还是比较大的,总体来说还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这样一种潜力和现在的红利,外部流动性起到了一个辅助的作用。”

另一方面,2021年我国各类对外投资合计净增加6234亿美元。《报告》解释说,这主要是在境内外汇流动性较充裕的情况下,境内主体增加了在境外的投资和存款、贷款等活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刘英奎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迅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在基建领域有非常独特的能力优势。

刘英奎表示:“像一些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非常落后,要想发展经济,就必须优先发展一些基础设施。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几十年上百年了,也相对陈旧落后,实际上也有巨大的需求。而且中国在某些领域是比较领先的,比如说新能源领域,包括核电、高铁等领域里,中国都具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从增速来看,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较2020年增长56%,远高于非金融部门同比下降30%的负增长。魏亮说,金融部门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速远高于非金融部门,体现了结构调整的良性信号,也体现出我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正不断从非金融领域向金融领域拓展。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