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每年两会前后,一部分代表委员会呼吁我国实行免费医疗。不过,医保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在我国实行免费医疗是一个伪命题,不但不会增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公平性,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都无法保障。

 

今年3月,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21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6424万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542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101002万人。

医保领域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廖藏宜说,当前我国实行的全民医保,是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能力相符的一种医保制度,“第一层次包括解决弱势群体、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第二层次是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第三层次是一些补充医疗保险,比如大病保险等。这些多重合力已经能够有效化解老百姓就医负担较重的问题,体现了公平性、合理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廖藏宜说,我国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实行免费医疗,由财政来兜底,就会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导致宝贵的医疗资源浪费,同时还会导致医疗服务效率低下,“财政把医生和医疗机构供养起来以后,干好干坏一个样,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我们本身医疗资源就稀缺,这可能会加剧资源紧张,导致排队的问题,会影响医疗服务的可及性,还会加剧一些医患矛盾。”

在东南大学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看来,现阶段如果我国实行免费医疗,也不利于医疗服务领域的技术创新,“对服务提供者方来说,没有激励对于医学技术的发展也不是太好。我国医保制度的设计是一个价值的选择,目前这种选择是比较符合国情的。”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廖藏宜说,虽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但和俄罗斯、印度、古巴等国的免费医疗相比,我国基本医保的待遇要更好,“比如药品报销的目录已经有2800多种药品,像职工医疗保险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能够达到80%,居民医疗保险的住院费用报销能够达到70%。一些免费医疗国家,其实政府基本医保这块的报销比例很低,可能在50%以下,个人实际上还要承担免费医疗之外的很多费用。”

业内人士坦言,虽然当前我国老百姓的医疗负担仍然比较重,看病就医的获得感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不断深化医疗领域改革来解决,而不是重走免费医疗这个“大锅饭”的回头路。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