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数字解读专题《稳中求进更有“数”》,本期解读: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

 

记者:吃饭问题确实重大,我国14亿多张嘴,每天一醒来就要张罗吃喝,而且要确保“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再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必须达到1.3万亿斤以上?

孔祥智:能够达到1.3万亿斤,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之上。并不是说已经有了1.3万亿斤,我们就完全够吃的了,我们就不需要进口了,不是这样。如果我们再低的话,进口量就会更大。这两年,由于疫情的关系,有些国家宣布禁止某些农产品出口,主要是小麦和稻谷。这一度引起了我们国内消费者的恐慌,在一些大城市,就有人到超市去抢粮油。这说明我们的粮食安全还是很脆弱的,不是不够,而是心理上的脆弱,所以一定要保证一个比较高的量。

记者:去年因为有些地方受到秋汛影响,冬小麦晚播。总体来看,今年完成1.3万亿斤以上这个硬指标,难度大不大?

孔祥智:从最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应该说超过1.3万亿斤,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如果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是耕地问题,目前耕地20.23亿亩里面大概一半以上属于土地分级中的好地,这是每年国家花钱进行改造的,这样就能保证总的粮食产量。第二个就是像科技、社会化服务,这些都是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一些(政策),我们心里有数,有了这些支撑,就能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记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性。但是在一些地方出现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良田要种粮,需要拿出什么样的硬举措来保障?

孔祥智:过去各地征地的时候,根据我们的政策,要占补平衡。这个政策很明确,你占一亩补一亩,补的当然是耕地了,毫无疑问。但是很多地方都补在山坡上、补在水塘里,补的不是真正的地,甚至根本就没有地,没有落实到耕地上。今年就说得非常明确,要把永久基本农田、耕地保有量作为保护的目标,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一级一级下达,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省里和市里再签,市里和县里再签,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这样,我想在耕地上弄虚作假的这种现象可能就会好转,甚至就会杜绝这个事情。

并且非常明确,耕地就是耕地,而且必须是良田。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也就是永久基本农田里生产能力最高的这部分,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记者:在稳产的基础上,能不能实现比较可观的增产,这点大家也很关心。除了藏粮于地之外,藏粮于技也很关键,也就是要“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技为粮食生产提供了哪些基础保障?

孔祥智:最重要的是种子了。不要看别的指标,你看袁隆平先生团队主持做的超级稻的产量,越来越高。一般人可能不太注意,小麦也是这样,新品种的产量越来越高。过去,几十年之前,如果这个品种产量高,那么它的质量一般都不是很高。现在不是了,产量高,质量也很高。袁先生的超级稻就是这样。这肯定是这些年来我们的产量不断增长的一个非常基础性的东西。

第二个就是技术,它不光是品种技术。农民把种子买过来以后,(如果)他的其他技术跟不上,产量上不去的。现在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已经形成一个产业了,从种子开始,一直到收获,一条龙服务,这样它的理论产量和实际产量之间差距就会逐渐缩小。因为它不是以一家一户农民来种,而是技术推广团队来做,那么产量也就上去了。

记者:我们刚才说的是种什么、怎么种,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谁来种,也就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证种粮农民的钱袋子不会塌下去,最有力的兜底办法是什么?

孔祥智: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这几年每年都在提高,但是提高的幅度是很有限的。所以从2018年开始,在试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今年开始就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全覆盖以后,粮食作物的保险通过市场来弥补。到年底一看,(如果)生产资料价格提高了,去年是给农民补贴的,那么今年如果提高了以后估计还会给农民补贴。除了这个之外,如果最后成本达到某一个水平,那么保险公司要给你赔,通过保险公司,国家拿钱。另外还有收入,就是种粮食的收入水平如果低于某一个水平,保险公司要给你赔。这是最基础的确保种粮农民有利可图的办法。农民就会看,一个价格、一个保险,如果说合适,那就种粮。那么我想一定是合适的。而且给农民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提高种粮综合收益。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