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在抓落实的多项宏观政策中,财政政策的分量较重,并且明确“退税减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具体有哪些政策设计已“浮出水面”?还有哪些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尽快细化和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方案,该退的税款能快退的快退,确保按既定时限退到企业账上。

中瑞税务师事务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岩解读,留抵退税直达企业账户,相当于给企业的现金流“输血”。“增值税的基本原理是当期销项税减去进项税为应纳税额,简单说,税基就是当期的销售减去采购。但对于初创期企业、短期困难行业以及扩大产能的企业,都会面临一个投入大于产出的阶段,也就是进项税大于销项税,造成了进项税留抵。虽然企业不用缴纳增值税,但这部分进项税对应的资金无法参与企业的流通周转,无形中占用了企业流动资金。留抵退税政策实际上就是解决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效率问题。以往的留抵退税退还的只是特定时期的增量部分,部分先进制造业退还100%,其他行业退还60%。今年的政策导向是,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增量留抵税额要足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也要一次性退还,其他一些重点行业也要加大留抵退税的力度。”赵岩说。

对“小”的关注也是今年减税降费的一个重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对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其他减税降费政策,抓紧研究延期、扩围、加力的具体安排。

对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解读:“比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进一步延期6个月,是政策‘延期’;比如,‘六税两费’减免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政策‘扩围’;政策‘加力’就更多了,比如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打五折征税,税负降低到5%。按照‘政策靠前发力’的要求,对大多数减税降费政策,有关部门已及时出台公告,落实具体安排。个别尚未明确的比如‘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目前是执行1%的征收率优惠,今年提出了‘阶段性免征’,意味着会进一步降低税负,政策细节值得期待。”

减税降费还要着眼长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基础研究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促进企业科技创新。

赵岩这样观察背后的政策风向:“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是在去年制造业提高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后继续扩大这一政策范围,对于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是一种政策支持。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要实行税收优惠。参考以往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可能采取的方法是对基础研究投入的设备、器具予以加速折旧甚至一次性扣除,或者参考购买环保节能设备的规定予以一定比例的税额抵免,或者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这也体现出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科学研究投入的政策导向。”

减税降费加大力度,势必会让政府的“钱袋子”更加紧张。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推动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依法上缴利润及时入库、支持地方落实减税降费的转移支付及时直达市县基层,保障基层助企惠民的财力支撑。

葛玉御解释:“上面提到的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烟草总公司等,他们上缴利润是惯例。这两年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的挑战,我们一直预留了一部分财政政策空间,部分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暂停上缴利润。今年按照财政政策更加可持续的要求,赤字率降低了0.4个百分点,而支出规模要扩大2万亿元,同时减税退税的规模要达到史无前例的2.5万亿元,这就要求通过上缴利润来提高财政资源的统筹能力。2.5万亿元的减税退税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要靠地方政府落实的,这对地方财力是个挑战,为了确保地方政府减税降费执行到位,不搞‘过头税费’,真正惠企利民,中央从上述上缴利润中专门拿出8000亿元转移支付给地方,真金白金地给予支持。”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