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全国两会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陆续发布后,受到公众和市场关注。经济之声专访多位专家,推出数字解读专题《稳中求进更有“数”》,本期解读:5.5%。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看似增速放缓,实际分量更重。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记者:对于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是5.5%左右。这个数字一出来,给人的感觉是增速好像放缓了,您觉得这个速度慢不慢?

温彬:从过去几年看,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2021年提出的增长目标为“6%以上”,实际增长8.1%,今年提出5.5%左右的增长目标,与去年实际增速比是回落了,但是和过去两年平均增速5.1%相比并不慢。

记者:这也是高基数上的增长,实际分量更重。

温彬:对,2021年我国GDP突破114万亿元,今年5.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在高基数基础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记者:同时我们也听到另一种截然相反的声音,即担心在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这个5.5%左右的目标是不是定得有点高了,您怎么看?

温彬: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不仅必要,而且可行。从必要性上看,合理的经济增长水平是短期内实现新增就业、改善民生、国际收支平衡等发展目标的保障。今年稳就业压力较大,仅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人,为历年之最。同时,为了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也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

记者:在可行性方面,我们有哪些有利因素?

温彬:从可行性上看,今年实现5.5%目标是有挑战的,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首先,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比如,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贸易就实现了平稳开局。其次,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有空间有手段,通过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是可以实现的。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部分经济指标已经出现改善迹象,经济景气度和市场预期有所好转。

记者: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在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

温彬:对,从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重点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促进消费和扩大需求。同时,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要求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今年前两个月的金融数据弱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可以适时采取降准、降息等措施,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提振市场需求。

记者:拉动经济增长,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投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稳投资的力度明显加大,在您看来,稳投资要投什么,怎么投?

温彬: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投资在稳增长中具有关键性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投资项目开工建设明显加快。从项目投向看,重点是扩大有效投资。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看,投资仍需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在基建投资方面,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里包括传统基建、新基建、新型城镇化、新城建等领域,既能创造短期需求,又能为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制造业方面,重点是加大对创新驱动、技术改造、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投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房地产方面,一方面,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记者: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另一大拉动力,目前消费恢复速度仍然相对缓慢,接下来需要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消费?

温彬:受疫情多点和多时段散发影响,对消费需求回升还存在制约。从前两个月金融数据看,居民部门贷款需求不足,反映当前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不足。因此,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鼓励和提振消费,一是要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这需要持续加大力度稳增长、稳就业、稳收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从源头上提振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二是培育消费增长点。提振大众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重点领域消费。激活县域消费和乡村消费。拓展服务消费,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家政等领域消费的配套支持。三是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丰富消费场景,完善供给体系,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消费升级。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