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抗原检测将成为新冠病毒检测的补充选项。国家卫生健康委11日发布通知,首次明确社区居民自测新冠病毒的相关政策——老百姓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随后,国家药监局12日批准5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根据国家药监局的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

有业内人士解读,这次变更的核心在于,不再限定这些检测试剂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这就为居家自测场景“留出了口子”。

什么是抗原检测?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打了一个比喻:“抗原就像病毒穿的外面的‘衣服’,核酸就是病毒里面的基因。这种(抗原)检测有什么好处?它快,自己在家里能检,在条件比较差的医院也能检。它的费用也比较低,因为它没有用机器。所以又快、费用又低,我觉得特别好。”

但是“这么好”的检测手段为什么之前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张文宏解释:“原因就是我们这种抗原的检测,因为它没有扩增,所以它的敏感性要略微低一点。”

也就是说,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准确度要低一些。需要注意到的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方面已作出专门说明,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的能力,而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具体哪些人群适合抗原检测?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事实上,国内生产抗原检测产品的厂商并不少,但它们瞄准的都是海外市场。而国内企业已在国外获批销售的抗原检测产品,想要在国内销售,仍然需要经过国内监管部门的审批。有机构认为,目前国内抗原检测产品成熟,灵敏度可达到90%,并且产能充足。如果考虑到未来老百姓或是企业自费购买的情况,预计抗原检测产品采购需求会进一步提升,大致估算,一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