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减税降费是有效的“减压阀”。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目标是,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

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2020年,在当时严峻的复杂形势下,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6万亿元,其中社保降费唱主角;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其中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是重要抓手。

那么多年来减税降费的效果如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少见地披露了这样一个数字:2013年以来,新增的涉税市场主体去年纳税达到4.76万亿元。这足以证明减税降费带来的“放水养鱼”、涵养税源的效果。

减税降费持续多年,今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又有哪些看点、重点和亮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联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推出《两会财政政策观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带来两会两分钟快评:退税减税规模前所未有,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

 

梁季:我国从2013年以来开始实施减税降费,减税降费规模最高的是2020年,超过2.6万亿元,但这个规模是减税和降费总规模,并且那年社保费减降是大头。因此,如果仅从减税规模来看,2022年创历史新高了。2.5万亿元是什么概念?2022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1万亿元,这意味着2022年减税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超过10%。

2022年减税的“重头戏”是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一块的规模预计达到约1.5万亿元。增值税是我国最大的税种,这个税种筹集的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每年都在40%左右。增值税的计算方式是:企业购进原材料和服务时,在支付原材料价款时,还要支付增值税税款,这笔税款与购进有关,所以被称为“增值税进项税款”。企业在销售自己的商品和服务时,在收取商品和服务价款时,还收取一笔增值税税款,这笔税款与销售有关,因此被称为“增值税销项税款”。待月底时,企业就将收取的税款和支付的税款进行轧差,如果收取的多于支付的,就把这个差额交给政府,如果收取的少于支付的,就留待以后月份继续抵扣,所以被称为“增值税留抵税款”。

增值税留抵税款退税的意思是说,政府将原来企业留到以后抵扣的税款提前退给企业。这个政策最大的好处是减少企业现金的占压。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