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以及投资收益都有显著提升。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到8130万个,创出历史新高。在资管行业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实现了较为平稳的产品收益,2021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成为百姓打理“钱袋子”的重要渠道。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银行理财市场不断向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这几年我们国家的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都比较可观,而且是持续的,老百姓的财富积累后必然需要更多的投资渠道。第二,我们国家老龄化之后,更多的老人希望通过储蓄理财来增加收入,更好地安度晚年。第三,中国理财产品的监管体系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让投资人有了更大的信心。”

在服务投资者的同时,银行理财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也在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末,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股权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约2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8%。

盘和林说,理财产品已经成为我国实体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和过去理财产品更多支持地产项目不同,当前的理财产品资金更多地投向更贴近实体经济的一些领域,更加贴近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政策支持的方向,而这些投向也将改变我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行理财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金融学者、资深银行业专家孙兆东说,2021年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商业银行贷款以及存款的增长速度,从监管的角度看,要把控好相应比例,考虑金融回报率等结构性问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高于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但是我们不能让普通的金融消费者只单纯地追求过高回报,而忽略了资金的安全性、稳定性等;此外,理财产品公司的从业人员的资质管理,以及他们专业水平的提升,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金融投资者理财风险意识的教育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展望2022年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盘和林预测,2022年银行业理财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权益类产品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可能在今年重新获得投资者青睐。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