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机构监测显示,主要化工产品中,高达80%的品种2月份价格环比上涨,上涨品种数量和涨幅都比1月份有所扩大。分析认为,国际油价上涨的传导效应已经显现,接下来油价变化仍然是左右化工产品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

 

机构监测的150种左右的化工品中,2月份价格环比上涨的品种占比高达80%,上涨品种数量和涨幅都比1月份有所扩大。其中,丁二烯价格环比涨幅超过40%,丙烯酸丁酯、苯胺等涨幅超过20%。此外,还有多个品种涨幅超过15%。金联创高级分析师王贞贤说,不少化工产品都是以石油为主要原料,国际油价大涨,自然推高了化工产品价格。

“整个国际的形势在2月份有一个发酵,那么原油的价格对下游都有一个传导的作用。像丁二烯包括乙烯,这些基础的上游烯烃和芳烃涨幅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包括像甲苯这样一类的产品,因为它是第一波承导从原油到下游化工品的一个中间环节,所以它们的整体涨幅还是比较高。”王贞贤说。

化工产品价格持续走高,不少化工企业业绩大幅攀升。A股上市公司中,预计有超过100家基础化工企业去年业绩增幅达到或超过100%,这些企业今年以来的业绩和利润同样比较可观。王贞贤说,通过比较可以看出,靠近原油端的化工企业一般比较赚钱,而中下游的化工企业则往往“两头受压”。

王贞贤认为:“整个产业链的成本怎么样向下传导其实后面是很关键的。对于终端消费端来讲,它的承受能力,包括在成本抬高的情况下它的购买力如果不太理想的情况下,有可能一些石化的中间产品,包括靠近下游的一些产品,可能后面就会比较难受,处于一种涨跌两难的情况。”

当然,也有一些化工产品价格环比下降,比如液氯、焦炭、硫酸铵、醋酸等。以液氯为例,2月份价格环比降幅甚至超过40%。分析认为,这些品种一方面供应充足,另一方面上游原料也在降价。比如,煤炭在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价格明显回落,带动了焦炭价格下行。卓创资讯分析师李训军说,还有一些化工产品受需求因素影响而降价。

“像一些工程塑料、化纤这些产品,涨幅相对要小一些。工程塑料主要用在汽车或者是家电这块,因为年后需求端也正处于一个复苏的过程,现在对于这类产品的拉动还没有那么强,就是说成本有支撑,但是需求这块没有太强的配合,所以幅度会相对小一些。”李训军说。

对于接下来化工产品的价格走势,李训军认为主要还是要看需求和原油价格变化情况。

李训军说:“目前需求可能也在恢复,但是支撑力还是一般,现在整个化工市场还是处于一个供强需弱的状态。如果地缘政治再紧张,原油如果再涨,可能还是对化工有支撑的。目前我觉得短期内化工(价格)影响的主要逻辑还是在原油这一块。”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