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的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工业是稳经济的重中之重。一季度,全国工业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新亮点?各地方、各行业、各类企业如何真抓实干稳增长?系列报道《工业经济——在暖阳下开新局》本期推出:《“定海神针”是亮点 撑起稳增长基本盘》。

浙江一家制鞋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制鞋流水线不断滚动,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一批拖鞋,这批产品很快将发往欧美国家。因为订单太多,公司春节没有停产放假。公司行政部经理林志华说,从年初情况看,企业今年产值预计明显超过去年。林志华介绍:“我们今年的生产目标要在去年基础上增加20%以上。我们去年总的生产产值是2.18亿元,今年的计划是2.5-2.6亿元。”

除了服装鞋帽,在轻工业中,家电、食品饮料、五金制品、日用品等今年以来也产销两旺。以家电为例,春节期间线上小家电销售火爆,擦窗机器人、面条机、洗碗机等小家电的销量增幅超过100%。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说,去年11月份以来,我国轻工业发展呈现逐月上升态势。郭永新表示:“国内产业链供给的可靠稳定,生产的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国际上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持续旺盛。我们判断今年轻工业的出口将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是首个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的行业。”

此外,电子信息制造、装备制造、钢铁等支柱产业今年以来也稳中有进。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企业景气处处长史朝晖说,这在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也有体现。史朝晖指出:“21个行业当中有19个行业是位于扩张区间的,特别是通用设备、汽车和电器、机械器材等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专家指出,支柱产业链条较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作用大,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从当前这些产业产销两旺的形势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完全可以实现“开门红”。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