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开年以来,投资者配置公募REITs的热情不断升温,公募REITs持续走出独立行情。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4日)午盘,现有11只REITs中已有多只年内涨幅超过20%。专家提醒,投资者应该关注潜在溢价风险,不要盲目追高。

 

REITs也就是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目前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合计有11只。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也就是2月11日,11只公募REITs2022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17.76%。截至2月14日午盘,首批公募REITs富国首创水务上涨近40%,显著跑赢A股各主要指数。

自2021年6月首批公募REITs推出以来,这类全新的产品形态为投资者提供了“另类”的投资选择。对于投资者来说,REITs产品是股票、债券、现金以外的新一类资产配置品种,投资风险介于股票、债券之间,既可以获得有明确预期的现金回报,又可以享受资产增值。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持续走强与其资产特性密不可分。

“公募REITs的现金流是非常稳定的,尤其在中国,我们目前发行的公募REITs大多数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底层的资产标的基本上是以基础设施为主,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为主。从未来的现金流来讲,应该说是非常预期透明,而且未来的现金流也是相对有保障、相对稳定的。”董登新说。

此外,有业内人士观点认为,公募REITs溢价还受到避险情绪推动,春节前后A股市场表现不及预期,REITs也间接成为部分投资人的投资选择。此外,目前REITs的可流动份额不超过100亿元,可供交易的盘面太小,容易受到投机资金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REITs不断升温的同时,一些近期涨幅较高的公募REITs也频频对外发布交易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注意潜在风险。2月9日,近期涨幅居前的红土盐田港REIT和富国首创水务REIT双双发布停复牌及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两只基金于2月9日停牌一天。2月12日,中航首钢绿能REIT也发布基金溢价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注意投资风险。董登新提醒投资者,在连续上涨之后,不要盲目追高。

董登新说:“对于公募REITs的估值定价方面,我们还是应该客观看待,也就是说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这两个维度来考虑你的投资选择。我个人建议投资者,尤其是散户,不要把它当做普通股票那样,用一种带有短炒赚快钱或者是过度追涨杀跌的这种赌博行情来做,这样的话可能会有较大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国内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合计达492.09亿元,总体规模并不大。开源证券投资顾问总监田渭东说,未来随着监管层的重视以及政策法规的规范,公募REITs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从国际市场来讲,它既有股的性质,又有债的特点,所以发展前景非常好。但是存在一个法律界定和各项制度规范的问题,因为在中国国内还没有一个完全相关的独立法规,毕竟资产证券化产品不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实体,将来如果一旦它的母公司出现清盘风险,还有一些说不清的风险。所以目前还需要市场进一步出台各项保障政策和法律的一些规定。”田渭东说。

除了现有11只公募REITs外,来自华夏、国金及鹏华、国泰君安资管的四只REITs仍在等待审核通过,有望成为公募REITs的新一批生力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