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将迎来多重政策利好。商务部10日表示,今年将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是促进服务贸易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去年商务部发布的《“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为数字贸易示范区的建设指出了明确路径: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在数字服务市场准入、国际规制对接、跨境数据流动、数据规范化采集和分级分类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开展压力测试,培育科技、制度双创新的数字贸易集聚区。北京等多地也都提出了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的目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介绍,数字贸易示范区将是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升级版”。“未来,数字贸易示范区无论是地域范围,还是政策举措力度,都应该超越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升级版’的数字贸易发展平台载体。”李俊说,“示范区应当在数字贸易领域的改革、开放方面作出示范;在数字贸易新业态、新领域发展方面作出示范;在培育数字贸易市场主体,尤其在推进数字企业出海方面也要作出示范。”

而在10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多项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举措。其中包括扎实推进实施《“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大力促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等。“遴选试点成效显著的地区,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促进科技、制度双创新。”

李俊认为,当前,数字贸易快速发展,成为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商务部预测,到2025年,中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50%左右。“尤其在疫情之下,我国要稳定外贸增长,进一步推进外贸复苏、持续发展,数字贸易都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另外,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是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发展数字贸易,可以带动一个经济体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52982.7亿元,服务贸易逆差缩窄到2112.7亿元,创2011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受疫情影响,旅行服务逆差大幅下降,是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受货物贸易和价格因素的影响,2021年我国运输服务出口8205.5亿元,增速达到110.2%,成为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中出口增长最快的领域。此外,2021年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长18%;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显示出较强的出口竞争力。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