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只要购买商品达到一定金额,就有机会参与抽奖,获得手机、电脑、现金等回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样的宣传,你会心动吗?

吕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加过一个陌生人的微信,这个人一直会在朋友圈发一些电商平台的购物优惠券。春节前的几天,这个人的朋友圈画风突变,开始晒各种中奖的聊天截图。吕女士说,这些截图的内容很吸引人——对方声称,购买名为“DR·HF赫夫生医”的一系列产品并达到一定的金额,就有机会参与抽奖,而且中奖几率极高。

吕女士:比如我买了一个产品228块钱,他会给你发一个数字的码,然后可以抽一次奖。一等奖是苹果手机,二等奖8888,三等奖是华为手机。

记者:有人抽到吗?

吕女士:我看他发的100%都抽到了。

吕女士告诉记者,中奖几率最高的就是“买一送一”这个奖项,而且三次抽中这个奖项,就可以获得“折现”,也就是会把之前三次购买花掉的钱都退回来。

吕女士前两次都抽到了“买一送一”的奖项,而当她满心期待第三次购买可以再抽到“买一送一”时,她却没能得到。于是她又通过微信联系对方,对方安慰她“太可惜了”“只差一次就可以免单了”。这让吕女士又打算再次购买碰碰运气,结果还是让她失望而归。此外,让吕女士哭笑不得的是,自己已经消费了四次,但一件货品都没有收到,四次消费总计花费900多元也都是通过微信直接转账给了这个微信陌生人。她向对方提出了退货退款的要求,但是对方一直没有任何回复。吕女士怀疑自己“受骗了”。

吕女士:我怎么联系他都不搭理我了。

记者:退货退款也不行?

吕女士:不行。

记者:东西你收到了吗?

吕女士:我也没收到呢。

记者:有物流信息吗?给你其他的凭证了吗?

吕女士:没有啊。

记者:那交易呢?

吕女士:微信转账。

记者:转给他个人了?

吕女士:是。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关于“参与‘DR·HF赫夫生医’微商活动被骗”的投诉就有五十多条。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花费158元也参与了这个抽奖活动,不过她在网络上很难搜索到这个品牌的工商注册信息,倒是发现有不少网友讲述了被骗的经历,才怀疑自己也上了当。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指出,微商销售人员以“晒中奖聊天截图”、宣称“百分之一百中奖”吸引消费者,涉嫌诱导消费甚至虚假宣传,而拒绝退货退款也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裘叶律师说:“现在技术做这种中奖的聊天截图是很简单的事情,作为消费者是完全没有办法辨别其真实性的。而且这只是一个诱饵,诱导消费者参与活动,涉嫌诱导消费。后续消费者提出退货退款也是正常合理的诉求。”

事实上,微商抽奖骗局并不少见,在媒体上也有不少相关报道。记者梳理报道发现,这类骗局大同小异。裘叶律师提醒消费者,这类骗局中,骗子首先会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微信好友,或通过微信群疯狂加人。接下来,他们利用“微商”身份,开始以“周年庆”等理由进行抽奖,宣称只要购买一定金额商品就可以百分之百中奖。当有人动心时,骗子就会诱使他们扫描二维码或转账购买商品,最后拉黑受害人。

裘叶律师提醒消费者,对于这种以各种优惠诱导消费者购买的销售行为,一定要有个正确的购买心态。首先,消费者购买的是商品本身,其次才是因为购买而有机会获得一定的优惠或奖项。千万不要因小失大,花了大钱却什么东西都得不到。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