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银保监会8日发布通知,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

这份全名为《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国家开发银行,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各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记者注意到,这项政策是对此前政策的一种延续。2020年底,央行在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时就曾明确,为支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住房租赁有关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占比计算。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已经基于住建部提供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标准,根据项目认定书单独设立了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的统计指标,将符合条件的有关贷款单独统计。这次《通知》的发布,表明不把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具备了正式实施的条件。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促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重要部署。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650万套(间),今年计划筹建240万套(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相关信贷政策的落地,对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会产生积极影响,“因为租赁住房市场对信贷资金价格非常敏感,运营周期长,单独计算贷款额度,有利于提高企业参与这项业务的积极性。”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发布后,意味着银行发放相关贷款不再受集中度管理指标约束,有充足的空间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有助于支持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张大伟说,虽然这项政策目前只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但从央行、银保监会的表述来看,后续支持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央行、银保监会将加快建立完善住房租赁金融制度,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长租房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下一步政策有望继续升级,对于整体市场的信贷支持将明显加大。2021年四季度整体房地产信贷从谷底走出,市场宽松幅度在加大,但依然处于融资困难时期,随着政策的不断缓和,预计房企资金有望继续稳定。”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近段时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多变,疫情影响仍然没有消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银保监会此举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适当调整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措施,有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准确把握和执行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住房消费者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同时,此次政策调整在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发布,向市场传递出稳预期、稳信心的明显信号,有助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进而促进扩内需、稳增长,维护宏观经济大局稳定。”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