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几天,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吉祥物冰墩墩造型手办在线上线下的销售十分火爆,不少线下门店排起了长龙。

 

在位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一家冬奥特许商品旗舰店,记者粗略估算门口排起的长队有近千米,大多数人都是为了购买冰墩墩。

北京市民张先生说:“我7点10分过来开始排队,前面已经有50-60人排队了。”

面对众多热情不减的消费者,工作人员只能耐心劝说大家节后来买,“太冷了,这些不是限量的东西,其实过了年都会有的。”

民众在王府井步行街排队购买冰墩墩(蒋勇 摄)

这样的火爆场面不仅出现在线下,天猫方面透露,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造型手办在电商平台的销售十分火爆,1小时卖出1800件。6日,记者查询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发现,冰墩墩、雪容融的挂饰、摆件都已经售罄。

对于冰墩墩的走红,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教授闵捷说:“各届奥运会的标志性产品或吉祥物的销售一般都比较好,因为纪念意义非常强。奥运会是四年一次,从经济学上讲是极为稀缺的资源。另外也可能和‘萌经济’有关,能够表现出萌的这种媒介物一般都会有非常好的销售业绩,关注度也非常高。冰墩墩在熊猫的基础上设计成墩墩的样子,就有了萌的含义和概念。”

此外,冰墩墩走红也和春节因素不无关系。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6日表示,春节假期原因,工厂工人正在休假,正在协调加大对冰墩墩的供应。

冬奥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也发布通知,提醒消费者不要着急,不要囤货,理性消费。从2月5日起,为保障更多消费者的购买权益,店内部分热门商品如吉祥物毛绒玩具、手办等都已开始实行限购政策。

除了受到国人喜欢外,连日来,不少外国领导人、外国运动员、外国媒体记者也都被冰墩墩圈粉。

在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看来,憨态可掬的冰墩墩俨然已经成为北京冬奥会乃至中国文化的一个新IP,“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走红,在冰雪运动当中传播爱与温暖,设计者的匠心背后是中国和世界对话方式的不断推陈出新,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鲜活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冬奥组委共征集特许生产企业29家、特许零售企业58家。北京冬奥组委共计开发了5000余款特许产品,涵盖了徽章、钥匙扣等非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服装、服饰及配饰,文具,毛绒及各类材质玩具等。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销售涉及王府井、北京城乡、中体产业、菜百股份、铜牛信息等多家上市公司。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目前北京冬奥会逐渐升温,预计冬奥会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可能在节后迎来不错的投资机会,“相关上市公司在节前整体市场下跌的时候,绝对股价跌幅已经比较大。像菜百股份、中体产业、王府井等代表品种调整时间比较长,有的甚至出现长达半年以上的调整,有的是连续短期调整超过30%。在这样的一个极端风险释放达到重要支撑点的角度来看,短线的交易机会比较明显。”

张翠霞同时提醒,在冬奥会相关的上市公司中,有些公司估值比较高,每股收益是负值,要尽量避免这些业绩基本面不佳、持续性不强的公司,避免过度炒作,“如果大家对冬奥会概念股进行博弈的话,建议找一些估值合理,股价超跌,同时本身没有特别明显的基本面瑕疵的品种。”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