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减税降费有哪些关键词和“路线图”?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定调”,今年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与此同时,增强地方财力为减税降费提供保障。

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减税降费有助于稳住市场主体,从而稳住经济基本盘。减税降费已持续多年,那么2022年的减税降费将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给出的关键词是“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更加注重精准性。“一是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更新创造。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促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增加活力。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

业内普遍预计,2022年将成为“减税降费大年”,规模堪比过往年份。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十三五”时期,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其中,2020年全年超过2.5万亿元,刷新了年度减税降费记录。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对于今年组合式、规模性的减税降费,税务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完善政策标签体系,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点对点’‘一对一’及时精准推送,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

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政府“钱袋子”的收入压力相应也会增大。如何遏制“收过头税费”的冲动?

许宏才明确表示,要聚焦增强地方财力,为减税降费提供保障,“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避免地方因财力不足而在减税降费上打折扣。”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明确提出,对税务部门而言,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是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2022年,税务部门将在‘平稳、协调、安全、持续’上下功夫,保持收入目标与经济税源和减税降费相协调,始终把依法依规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