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13日通报,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1万亿元,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4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9.2%。”

对于这一成绩,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解读说,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以及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持续对外资产生吸引力。“外资来华通常有两大类型:一种是瞄准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我们把它叫作市场驱动型外资;还有一种成本驱动型外资,它把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核心,来进行全球化布局。中国目前良好的发展状态,让外资对中国的信心变得越来越强。”

2022年1月1日起,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施行,清单条目进一步缩减,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束珏婷介绍,今年落实好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督促加快配套法规文件“立改废”,保障“非禁即入”;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和中西部地区。”

束珏婷介绍,商务部将建设好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试点地区等平台,发挥营商环境和制度型开放优势,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地。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投洽会等重大经贸展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此外,进一步加强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保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全面清理与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不符的规定,落实外资企业公平待遇。充分发挥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作用,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稳定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预期和信心。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使中国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