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唐婧)日前,《2021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的道与术》(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建议,金融机构应鼓励消费者合理分配收入支出,根据对自身未来收入的预期动态评估消费能力,合理灵活使用消费信贷,避免“信贷绑架”现象。

 

这份《白皮书》由瞭望智库与中国光大银行联合发布。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齐晔介绍,通过调查发现,随着新消费时代来临,金融消费者群体关注的三大核心需求是安全性、健康度和获得感。如今各类购物平台遍地开花,为用户提供了多元化的消费选择,同时也滋生了一些不理性、不健康的消费观念。金融机构应该鼓励消费者合理分配收入支出。

齐晔认为,线上借贷人群规模达1.97亿,有多头借贷行为的人群规模达到6700万人,“负债族”“月光族”群体规模日益增大,不但会给消费者带来沉重的债务负担,也不利于消费金融行业稳定发展。帮助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理念,主要是基于适度消费和绿色消费原则,引导消费者根据国情和个人收入情况进行理性消费,不过度侵占消费资源。

齐晔介绍,各年龄段的消费者都显示出了对金融产品安全需求的高度关注。对金融机构来说,保证消费者的信息安全、财产安全,是提升消费者体验、保护消费者权益这一系统性工程的基础。

此外,《白皮书》对不同区域、不同年龄和不同身份的金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了不少有趣的现象,比如三线城市消费者最看重信用产品的授信额度,是“最缺钱一族”;“85前”消费者最看重消费积分兑换,其兑换频次和准时程度最高;特立独行的“95前”年轻人,竟然不那么重视新奇炫酷的产品,最看重的是资金安全和隐私安全等等。

齐晔说,金融消费者是消费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消费金融行业秩序健康发展的基础。在提升消费者体验与保护工作中,除了要有具体的行动举措,还应该在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升金融机构的治理能力。“宏观上建议尽快落实金融消费者专项立法,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常态联动机制;中观上可加快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微观上,建议强化消费金融机构内控及自律机制、落实消费者承受力与风险匹配工作、打击灰黑产、全面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