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我国金融业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日前建议,金融业必须充分认识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要构建与碳中和目标一致的结构性货币政策。

 

2020年9月,中国宣布,2060年要努力实现碳中和,并且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朱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中国绿色金融规模全球领先。2021年上半年绿色贷款达到13.9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一,但整体规模仍不够。未来迈向零碳社会,金融从绿色走向零碳也尤为重要。

不过,朱民也提醒,从绿色金融到零碳金融是一个巨大的跨越,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我国金融体系甚至国际金融市场来说,为碳中和提供融资,面临规模巨大、借款期长,风险和不确定性较高等风险。

朱民表示:“现有的金融资产,因为资产价格的变化,比如重碳的资产价格会下降,零碳、低碳的资产价格会上升,会引起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调整,引起居民、企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根本调整,这是一个巨大的金融波动和风险。”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2050年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大约35%的石油储备、52%的天然气和88%的煤炭储备将成为“搁浅资产”,会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贬值。清华大学绿色金融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显示,如果碳价上升、新能源价格下降,煤电公司对银行贷款的违约率会在10年内攀升。因此,需要金融业对此进行管理,其最上层的框架是需要构建中国模式的货币政策。

朱民说:“我们货币政策,传统是以物价稳定和经济增长为目标的‘两支柱’,现在会走向增加碳中和目标的‘三支柱’,因为碳中和转型会引起金融的不稳定,引起金融的波动。货币政策必须考虑进去,模型、估算、测量都必须考虑进去。与此同时,碳中和的增长目标和经济增长息息相关,和就业息息相关。所以,推进经济结构变化,就需要我们有结构性的货币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朱民认为,整个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系统也必须发生变化,就是要和碳中和一致。朱民说:“比如巴塞尔协议的第一支柱,最低资本要求,就要调高高碳资产的权重,降低绿色资产的权重,这个就要很谨慎,需要对模型进行计算。第二支柱,要鼓励开展气候变化和碳中和转型的压力测试,转型过程有很大的风险。第三支柱的市场约束下,要强化气候变化的披露。整个监管政策都要发生相应的变化。”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