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牛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日前正式上架各大应用市场,成为焦点话题。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逐步多元化,数字人民币产业链投资机会凸显,支付等相关领域企业有望步入发展快车道。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优化用户体验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目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抽选的试点地区白名单用户可以注册App。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在不少方面都进行了迭代升级,最大的变化在于下载方式。在此前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中,白名单用户要通过获取安装包等方式安装App,过程较为复杂。而本次发布的App则可以在应用商店直接搜索下载,操作上方便了不少。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认为,本次试点版App的推出,优化了用户体验,对于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的扩大起到了助推作用。

盘和林说:“只有简化和便利化的应用,才会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是通过应用下载渠道的布局,来打通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渠道,以此来推动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同时,官方下载渠道的开放也是为了防止其他非相关应用蹭数字人民币的热度,提供给用户可靠的下载渠道,从而保障数字人民币试点或者未来商用落地的安全性。”

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逐步多元化,相关产业链投资机会凸显

上个月举行的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继续延续2021年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推进主基调。银河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逐步多元化,数字人民币产业链投资机会凸显,建议把握安全认证、银行IT和支付领域三大主线。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分析,数字人民币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生态建设日趋完善,为支付、银行等相关领域带来发展机遇。

“数字人民币在支付端将更好地和其他支付技术形成聚合支付,所以聚合支付技术将进一步发展;而且不同层次的用户也会有多种钱包形式的需求,比如适老化的硬钱包卡片。所以,数字人民币的确会给支付领域带来一定的变化。而在银行领域,数字人民币可以帮助银行拓展金融场景,比如,供应链金融、无人零售等,银行未来金融业务将更加多元化。”盘和林说。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胥莉认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零售支付体系的效率。未来在场景+产业支付相结合的发展空间中,科技企业和金融企业都会找到创新点。

不过,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提醒,在把握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时,也要谨防投机炒作。

“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和将来正式发行的确会形成数字人民币产业链,这会带来一些投资机会,但是也要防止借着数字人民币的旗号进行炒作,比如所谓的数字人民币概念股普遍大涨,其实就没有什么支撑。数字人民币会带来一些投资的机会,但是也要防止过度炒作和投资。”董希淼说。

点外卖可用数字人民币,未来数字人民币有望全场景应用

此外,数字人民币进一步向消费者推广。美团相关人士5日证实,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居民在美团App、美团外卖App订外卖时,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餐费。毕马威中国预计,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例如旅游、菜场等支付场景;数字人民币的参与主体将进一步扩充,包括更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各类消费相关主体。

董希淼分析,目前在试点地区,数字人民币在衣食住行等多种场景下已经能够比较方便地使用。下一步,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一定要在全场景下方便使用,特别是民生、零售等场景,会成为下一步重点拓展的对象。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