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交易数据出炉,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超过76亿元,履约完成率为99.5%,超出预期。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透露,全国碳市场接下来将通过扩围升级,提高交易活跃度,还将探索推动远期交易、掉期交易等碳金融创新。

 

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约45亿吨二氧化碳。从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交易,到12月31日,全国碳市场一共运行了114个交易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评估,全国碳市场表现超出预期。

刘杰说:“其中有超过半数的重点排放单位参与了市场交易。按照履约量来计算,全国碳市场在2021年的履约完成率达到了99.5%,是超过了预期。由此可见,我们全国碳市场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从交易价格来看,全国碳市场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是每吨54.22元,比第一个交易日开盘价上涨13%。而市场启动交易以来的价格则是两头高、中间低,大部分交易日价格在每吨45元上下波动。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环境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看来,碳配额成交价格也比预期要好。

徐晋涛说:“像欧盟第一期最高的是(每吨)5欧元,现在我们这个(价格)就相当于五六欧元。有这样的成就我觉得挺不错的,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因为2030年才碳达峰,碳排放指标在这之前也不是稀缺产品。”

从成交量来看,有3/4左右的成交量是在2021年12月份这一个月完成的。也就是说,临近履约截止日的一段时间,市场交易意愿最强,交易活跃度最高。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总体设计技术专家组负责人、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说,2022年,全国碳市场还要继续提高交易活跃度。

张希良认为:“应该允许第三方投资机构进入交易,这样会活跃碳市场来提高交易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要把覆盖范围从电力行业尽快扩大到多个行业,这样一方面会发挥碳市场效益,另外,可能对活跃碳市场、活跃交易也会有很大的作用。”

刘杰透露,目前建材、有色这两个行业正在开展碳排放权交易相关研究准备工作,预计推进速度会比较快,其他行业的纳入时间还不确定,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基本都纳入。投资机构入场的时间目前还在研究,主管部门也多次开会讨论,还在做一些准备工作。此外,他还透露了碳金融创新的进展。

刘杰说:“在碳金融创新上,2022年我们还有一些重点推动的产品创新,将在碳金融方面开展一些相应探索,比如,碳排放权质押、碳回购、借碳等碳金融业务,还有一些增强碳金融市场活力的(创新),比如说推出远期产品、掉期衍生品等。”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