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我们有信心》31日推出消费升级篇: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新消费蓬勃兴起。

县镇消费市场加速提质扩容

岁末年初,添置新家电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湖南怀化辰阳镇的一个家电零售店,最近几天生意火热。店主左思佳告诉记者,在这个只有12万常住人口的小县城,中高端家电却格外走俏,“我们小县城(居民的)消费潜力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要大。顾客喜欢大品牌、中高端家电,比较追求生活品质。”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下,县镇消费市场加速提质扩容。从整体看,城乡消费同步回升。2021年前11个月,我国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分别为34.6万亿元和5.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3.3%。苏宁易购零售云副总裁张辉说,高端、绿色、智能、国潮、体验成为小镇青年消费五大关键词,“小镇青年成为消费升级新主力。在县乡市场,高端家电家居品牌和单品走俏,销量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国货品牌引领新消费潮流

对于在上海工作的“95后”小鹿来说,年底最要紧的,是购买一件羽绒服,以抵御来袭的寒潮。经过对比后,她选择了一款国产品牌羽绒服。和小鹿一样,新生代消费群体展现出更高的国货消费偏好。小鹿说,在她的日常消费中,国货消费占比近一半,“国货质量都很不错,整体性价比较高,再加上设计各方面越来越贴合年轻人的口味,(所以)我自己是非常支持国货的。(我感觉国货消费)也已经形成一种消费风潮了。”

服务消费成消费增长主要来源

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强势崛起。美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无人餐厅、VR体验馆、光影互动馆、减压体验馆、胶囊酒店、汉服体验、脱口秀俱乐部等服务产品的总交易额增速同比超过100%。

服务消费成为消费增长的主要来源。2021年前三个季度,服务消费比重都超过52%。“服务消费的新需求、新场景、新模式涌现,比如社交体验、沉浸式商业空间等。未来服务消费还会进一步扩大,服务消费占比的提升是消费升级、消费结构优化的特征表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说。

消费韧性和动力日益凸显

2021年,我国消费市场确立了复苏向好走势,韧性和动力日益凸显。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554亿元,同比增长13.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呈现逐季提升态势,重回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地位,实现了“十四五”消费市场的良好开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2021年消费持续恢复,对于经济稳定恢复向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展示出我国消费市场的巨大韧性。”

不过也要看到,受到疫情多点散发、基数抬升等因素影响,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再次回落到4%以下,比10月回落1.0个百分点。但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都明确表示,我国“消费升级”“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这两年消费形势往往会受到疫情的扰动。但从数据总体来看,消费升级的态势在持续,我没有看到消费降级的变化。”付凌晖说。

“我国消费仍然展现出较强韧性。总体看,我国消费市场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高峰表示。

为了抢抓岁末年初这一重要的消费旺季,多个城市出台促消费政策。12月份以来,包括南京、郑州、合肥、成都、重庆等多个地方轮番发放消费券,涵盖餐饮、娱乐、购物、旅游等众多方面。付凌晖说,下阶段消费市场恢复还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增加有保障。二是市场保供稳价有力有效,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温和上涨,消费预期总体稳定。三是经济逐步恢复,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

商务部:2022年要稳住消费回暖势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稳住消费回暖势头,是2022年商务工作的重要内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在商务领域的感受会比较明显。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商务来看,就是要千方百计稳住消费回暖势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住对国民经济的贡献。”

专家认为,扩内需的核心是增供给,要为新消费创造新供给。“(2022年)要创新消费,培育消费热点,推动服务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个性化消费等发展。”陈丽芬说,“从消费模式看,潜力在数字消费。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消费各领域,我国的数字消费将领跑整个消费社会,并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位置和份额。”

王文涛强调,2022年,一方面要推出更多新招实招、管用的招,激发消费活力;另一方面要落实促进共同富裕要求,补齐城乡流通短板,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升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想全年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明年一季度,我们将结合元旦春节和北京冬奥会,举办国际消费季促进活动,通过国际国内、线上线下、政府企业、中央地方、贸易消费综合联动,提升市场预期,提振消费信心。”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