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于30日举行2021年度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对2022年货币政策展望、支持中小微企业、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进展等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逐一进行回应。

2021年以来,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以我为主,稳字当头,货币政策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大。

前11个月,新增贷款18.8万亿元,同比多增4384亿元。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1-11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61%,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11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54%,为有统计以来新低。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说,2022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把握好三个“稳”,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孙国峰表示:“一是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二是金融结构稳步优化。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精准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2021年,小微企业融资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1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约4300万户,同比增长35%。11月,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4.98%,比去年12月下降10个基点。

从结构看,信用贷款占比持续提升。1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占17.8%,较去年末高2.4个百分点。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11月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整体获贷率71.8%,户均贷款余额7620万元。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进一步加剧,下一步,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要重点突出一个“实”字。邹澜说:“一是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做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接续转换,运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投放,继续增加首贷、续贷、信用贷。二是持续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动金融机构继续优化内部政策安排,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增强客户识别、信用评价、贷款定价及风险管理能力,改进完善贷款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三是提高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可得性。”

今年11月,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个工具并行实施,助力科学有序实现双碳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孙国峰透露,目前两个工具已经顺利落地。孙国峰表示:“发放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855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要求的碳减排贷款1425亿元,共2817家企业,带动减少排碳约2876万吨。”

近期,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邹澜说,从近几年的数据看,现有的10万余家房企中每年都会有将近500家的企业进入司法破产重整,这是行业优胜劣汰、实现出清的重要方式。邹澜表示:“文件从稳妥有序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加大债券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提供并购融资顾问服务、提高兼并收购服务效率、做好风险管理等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效率,为并购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

从长远看,通过并购等市场化方式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有利于高负债企业集团资产、负债双瘦身的同时保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引导市场各主体更加重视项目本身的风险评估与管理,有利于形成房地产新发展模式,促进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