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提到,“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日前就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再度明确几大“刚性”原则。此外,上海、广东等地区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在持续进行。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的几点做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原则性要求被再次强调。“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隐性债务问题受到高度关注。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也提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许宏才说,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的“后门”,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硬化预算约束,要求严格地方建设项目审核,管控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强化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债务融资管控,严禁违规为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决不允许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

在地方层面,最新动向是,广东和上海已经启动了“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解读观点指出,试点地区一般都是财政收入比较好、隐性债务规模比较小的地区,这样有利于试点、取得经验。

许宏才表示,上海市、广东省等经济体量大、财政实力强的地区,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实现隐性债务清零,为全国其他地区全面化解隐性债务提供有益探索。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终极目标是实现全国范围全面消除隐性债务,并建立长效监管制度框架,清除隐性债务形成的土壤环境,坚决不留后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