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14日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业内人士表示,专属条款有利于保护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合法权益,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能源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以下简称《新能源汽车示范条款(试行)》),包括《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试行)》和《新能源汽车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示范条款(试行)》。

《新能源汽车示范条款(试行)》显示,新条款沿用了原有的9个条款,修订了1个条款,新增了3个条款。新增的3个条款分别为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示范条款(试行)》结合新能源汽车充电使用的特点,既涵盖本车损失,又包含充电桩等辅助设备自身损失以及设备本身可能引起的财产损失及人身伤害。这是车险首次承保车外固定辅助设备,是车险领域内的一次创新和探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说:“以产品创新为抓手,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目标,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的制定,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保障的专业优势,为新能源汽车、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为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提供支持。”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末,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28%。人保财险理赔部总经理毕欣表示,新旧条款不会影响到新能源车客户的理赔体验。

“实际上理赔流程方面对客户来说基本没有太大的差别,跟现有的理赔服务流程是基本相同的。只是在我们的内部流程上,对理赔查勘,从接报案到查勘定损环节有影响。我们进一步针对新能源车的使用场景,不论是从专业技能,还是从服务标准,还是从操作规范上进行了新的梳理和规范,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标准化的理赔服务。”毕欣说。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赵亚芸